2020年9月27日清幢法師受邀為佛教學院募款委員介紹「在心靈生態村的大學,是什麼意思?」希望把「心靈生態村中的大學」的真正意義勾勒出來,讓大眾能更清楚福智的大學最與眾不同的地方。

法師一開始便提出:簡單說,我們在辦一個真正能解決社會問題的大學,從那裡開始? 就從麻園村(心靈生態村)開始。發想心靈生態村的「未來」,需先認識麻園村的「現在」,其中包括人口老化等問題,在農業活動方面,以種植竹筍柑桔類為主,在外在環境上,則存在房舍老舊、人口外移、環境有待改善等特徵。因此試著從社區角度出發,希望大學與心靈生態村彼此共生共榮。

秉持著「解決社區問題,就是解決台灣社會問題,就是解決人類問題」之信念。在心靈生態村中的大學以《跨領域學習、流動、創新》的角度做整體規劃、設計及運作。並以與心靈生態村共生共榮、支援小中高的教學、發展多元心靈之旅、橋接大教聯與法人、全面育成幸福企業人才和國際交流學習等為六大經營策略。

法師繼而以影片及生活劇本的方式,讓大家體驗大學在心靈生態村的獨特意義,它是一個能解決社會問題,具「全球視野,在地行動」,透過師生住村、村民自由出入的開放校園、PBL課程、學生的社區營造等行動,共同打造一個「師-生-民的生命共同體」,這是一所與社區共同成長的大學。

從教育角度的真實體驗人間苦樂,師生做中學,以解決真實問題為作業,打破畢業才做真實案例的舊有模式。從社區營造角度大學回饋社區,社區也護持大學。這是一所強調實踐社會責任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