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價競爭短期看似有利,但是大家都模仿、大家都削價,最終無法建立起企業自己的特色。企業常陷入類似困境,也努力尋找突破口。從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的角度出發,將會是跳脫困局的新希望。

2020年4月17日福智佛教學院籌備處邀請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邱世寬教授以「企業社會責任實踐與利益關係人的幸福創造」為題發表演講。有別於追求降低成本以提高掠奪力的商業模式,邱教授透過福斯汽車、EPSON印表機…等企業案例間的對照,點出強化企業永續生命力的創新營運模式必須兼顧價值創造和潛藏的道德風險。不分國內外,有越來越多企業投入社會責任實踐,或將企業經營結合聯合國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運用核心能力回應社會需求,真正打開創新之路。

籌備處成員回響熱烈並踴躍提問。對於理念推廣的困難、政府的態度與介入狀況、企業導入永續理念的過程…等問題,邱教授均以豐富實務經驗深入淺出地予以回應。「很多企業主聽到企業社會責任,就聯想到增加成本」邱教授溫和而堅定地分享,「但是我們和企業主溝通後,發現追求永續經營、努力打造差異化特色的企業都很願意在企業社會責任這一塊好好努力」。邱教授也期許佛教學院能成為將在企業內行善的理念和方法傳遞給學生與更多企業的平台,讓善的循環為更多人創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