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深的佛法如何結合生活?特別運用在企業管理上是佛教學院的重點之一,2020年2月24日佛教學院籌備處主任如得法師特別邀請在此鑽研甚深的成功大學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楊大和教授,以「佛法在精實管理的妙用:案例分享與實作練習」為講題,帶領我們一探佛法與管理的堂奧。楊教授巧妙地以福智團體為例:有精通經論的法師們,而在居士團體的運作則呈現複雜的人事時地物,此二者是很不一樣的經驗,如何連結?必須靠流程管理、有效溝通。引發在場50多位聽者的強烈學習好樂,導入今天的演講內涵。

精實管理最核心的精神就是遵循標準,由工具算出的方法叫標準,精實管理最高方針就是空氣管理,也就是大家都遵循標準,就不用管理了。主管要有標準,主管若沒有標準會很忙,不是一個好主管。精實管理就是花腦筋想如何不花時間把事情做好,眼前下手處就是目標,高遠目標就是方針。整體有了高遠的方針,上下遵循著標準,達到可預見的目標,累積成功經驗,一步步走向方針。今天要做好事情很簡單就是遵循標準,有了標準不遵守標準,最大的挑戰在人心。

楊教授以日常老和尚思想研討會如何透過甘特圖整體提升效能,及陳惠文校長關顧人心的精實領導等為例說明精實管理五個基本想法:

•第一點是一流的企業看流程,二流的企業看成果。當流程設計好,事情誰來做都有好結果。

•第二點是強調現地現物。以實際的異常來想對策,能快速解決問題,看到成效,增加工作成就感。通常要對事不對人。

•第三點是如何善用簡單明瞭的工具,讓大家看到的問題能夠一致並且聚焦,這個就是目視管理和標準化。所以精實管理的工具,通常是簡單、明瞭、易懂而且要有效。

•第四點是主管應該扮演整合。整合的具體內涵就是流程的設計,流程管理得好,結果自然好。

•第五點是強調做中學,通常會選定特定的部門來練習。

楊教授未來將更開啟一系列佛法與精實管理工作坊,希望透過籌備處全體的實際參與,持續收集案例集結成書,作為福智佛教學院的教材。

誠如引言人邵揮洲教授的強力推薦:現代的管理學強調有效,精實管理的理念是藉由全體員工共同持續性的改善,降低企業營運管理成本,快速生產模式及快速回應市場。雖然目前可能還不是主流,若我們成功地把佛法融入,進一步以人才培育為核心,精實管理絕對會有機會成為主流的管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