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籌備處邀請蔡獻德老師為大家分享未來的佛法應用研究所將如何營造思辨學風?蔡獻德老師有13年藏語學習年資、11年五大論學習年資,現任大慈恩譯經基金會藏語及五大論的講師 及 果碩大慈功德會的口譯老師,有8年帶動12個班級學習《攝類學》的豐富經驗,整理日常老和尚和真如老師對於五大論學習的教誡,從善於總結、探討學習《攝類學》的難點與突破的方法、如何與《廣論》結合等角度為學員作介紹。

五部大論的核心是《現觀莊嚴論》,而《釋量論》是趣入《現觀莊嚴論》的理路,而《攝類學》的主軸是收《釋量論》的意涵。特別引用日常老和尚遺教:「經論不可不學,但是如果整天辯論,在生活中卻一點也用不上,這叫什麼佛法?所以,聞思經論一定必須與自心相續結合。」,還有真如老師開示:「學習五部大論豐厚的理路,如同蛟龍在深海裡翻騰,調伏煩惱的速度和力量是絕對是不一樣,這是為什麼要學習《攝類學》的意義。」開啟大家依著師長教誡,透過學習《攝類學》結合心續進行對佛法的論辯。

面對一般人學習《攝類學》的難點「聽不懂」,蔡老師以其豐富的教學經驗,提供了幾個角度:第一,思考清楚學《攝類學》的目的;第二,接受剛開始學習必有撞牆期;第三,專注在聽懂的部分要多多的肯定,修歡喜心;第四,反覆串習,巧妙地幫助大家突破心理障礙。

另外,學習《攝類學》還有常見的第二個難點「不知該如何結合身心相續?」蔡老師提出:首先需要先建立「經典是可以結合心續」的信心,以及「自己是有能力把經典可以結合心續」的兩種信心;第二,要養成向內觀察的習慣;第三,思惟可能剛開始嘗試結合心續是會失敗,但是這並不能成立我沒有能力結合心續;最後,透過研討跟分享自己觀察的角度,或聽到別人分享的角度,就可以針對身心相續結合點就有很多的觀察。
蔡老師演講中非常仔細並有次第地引導聽講者認識何為《攝類學》?為何學《攝類學》?相關的師長教授,並帶學員們探討「聽不懂怎麼辦?」「不知道怎麼結合心續怎麼辦?」等常見的學習困境。最後以「結合心續實戰題」-有人說:「色法的後時所生的前時所生的前時所生,不是色法的直接因」帶領大家做練習,這真是一堂務實又札實的課程,開啟了佛法應用研究所未來學習的思辨學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