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盛夏,2020年7月31日籌備處環境永續中心規劃小組安排了一場清涼、療癒兼具知性學習的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參訪,籌備處及大專教聯相關專長老師共32人參加。

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已成立12年,是台灣中部地區第一個通過環保署場域認證的單位,透過區域內豐富的資源,轉化為33套各式自然教育課程,讓全年齡層都可以來此一同體驗,感受環境教育的愛與希望。學習如何資源盤點在地資源進而做課程建構與轉化,是此行最主要學習的重點,這將實際運用在籌備佛教學院環境永續中心、實驗大學有機農業與生態學系及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中。

上午教育推廣組副組長資深的環境教育教師馮冠達老師,帶領我們認識環境永續的理念,並且一步步詳細解說如何運作「滾動式課程轉化」:從資源盤點產出課程圖像,進而考量年齡對象及環境議題、十二年國教課綱、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現行政策等進行,以基礎到進階的課程開發,其後課程試教,並以「環境覺知與敏感度」、「環境概念知識」、「環環境倫理價值觀」等量表進行前後測,輔以問卷回饋,課後檢討,如此透過滾動式課程更新做持續優化。

下午馮老師實地帶領大家走進山林,實地操作環境教育課程,分享如何透過五感體驗,培養學習者善用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引導學習者從觀察中找出生態問題也試著思惟原因,以問題導向的方式學習生態知識,現場示範了活用情境,並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方式。大家不僅學習到環境教育的課程開發及教學方法,一路徜徉在充滿濃厚的芬多精和負離子的山林中,真是通體舒暢,更是兼具避暑與森林療癒,很多人都說:「真想住下來」呢,下次一定要過夜。

以下摘錄部份精彩心得:

「課程內容激發我思考自己教的公民教育永續經營的議題,可以如何和環境教育結合… ,這些美好的理念如何透過課程的安排,輕鬆巧妙地傳遞給學生。」-陳老師

「這是一場涵蓋教育、環保、心理、歷史、童子軍、自然等體驗的放鬆之旅。感恩馮冠達老師一家三代熱情知性解說,感受大地之美,從中獲得環境教育活動12年來的付出精華,生命力量的傳遞,不可思議!」-邊老師

「經由資源調查及整合,才能開發出各類型課程。但在戶外沒有人會乖乖聽課,必須以滾動式的活動,以常識為基礎激發出探索知識的渴望,才能吸收課程內涵。」-游老師

「在自然環境中,靜下心來,細細去體會去觀察去感受,大自然的聲音,參天大樹要告訴我們什麼,植物、動物、昆蟲、落葉、果實、流水、風聲、鳥叫聲、水聲等等,大自然環境要告訴我們什麼,試著是了解它們、理解它們。也體會到自己的渺小和無知,身處在大自然的環境中,讓我們更了解營造一個治療身、治療心、治療環境的重要性。」-許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