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由於對於幸福人才的想像,福智佛教學院要培養的人才必須內在涵養依師、建教、立僧的生命宗旨,而外在展現能夠和合大眾、為大眾帶來幸福的實踐力。在當代社會中,公眾事務決策的良窳至關重大,而以心靈為主的當代社會生活需要透過公共決策來達成,因此籌備處發展公共決策課程模組,作為打造佛教學院特色的一環。為實地籌備處教育組與心靈生態村社區營造團隊於2021年2月18日參訪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於2019年在雲林縣東勢鎮龍潭村推行參與式預算,僅歷時7個月及10萬元的參與式預算實施經費,便成功培力村民開始群策群力、自費、自辦社區共餐,在毫無政府補助之下,每週5天共餐,迄今已1年,村民不僅每月持續自主捐款,就連兒少與身心障礙村民也願積極貢獻心力,另外還有由村民自力提供土地、菜苗的社區菜園,村民自發性當義工澆水、除草,照顧蔬菜,收成後更是提供村內老人共餐,證明每個社區都有無窮的民主自治潛能。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由一群放棄上班族生活、追求有意義生活的年輕人推動,原本想成立有機農企幫助在地農民,轉向投入環境保護運動,擴展轉型到參與式民主預算的推動,變成扶老、助老與社區改造,以參與式預算推動社區居民的民主凝聚,自己治理老化危機。從經費分配、預算提案的表象,進一步深入「原子化」的社會問題,實踐經驗中,劃定小範圍推動的原則,落實「周而復始」地「挨家逐戶」,以尊重、傾聽喚醒村民的自重,點燃並欣賞住民智慧與行動力的展現,反思、實踐、務實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並作為公共決策課程模組建置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