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12日兩整天,籌備處的幹部們一改平常遠處工作夥伴以空中相會的視訊會議模式,36人齊聚一堂,舉辦了大學籌備共識工作坊,除了籌備處同仁,還邀請心靈生態村的楊俊朗、林信易及大自然莊園的葉采靈、陳明泉等工作夥伴,透過曾旭正老師為大家介紹世界咖啡館、KJ法等腦力激盪學習方法,共創眾人智慧匯集的平台。

「心靈生態村」是日常老和尚希望凝聚一群同心同願、渴望一起心靈提升弟子的擘劃,透過「心靈生態村發想」三輪的討論,大家對於心目中理想的生活模式、心靈生態村會的圖像,現今生活現況與理想狀態的距離、如何拉近、可能的困難,我們的下腳處:心靈生態村中的大學可扮演什麼角色,籌備處可以怎麼開始…等,更有參與感,「大學位於生態村、大學打造生態村」更加具體呈現。

為了辦不一樣的大學,針對產學平台、系所、教與學的溝通,侯春看校長、鍾昆原、葉忠達、關婉玲老師等幾位主講者用心地把籌備階段共同的努力做了統整,也讓大家看到整體的貢獻,深刻體會這所不一樣的大學不只是用資金、專業、行政系統…等籌辦起來,更是需要共同的皈依心業力,依靠三寶加持而突破困難,是為了建立教法而做。

清幢法師《在心靈生態村的大學》發想中規劃我們的內心實戰次第,從福智學員走入麻園村,接著村民走入福智,一起打造在心靈生態村的大學,「社學平台」的資源、人力,從何來?「課程研發小組」如何運作?這些都是從具體地從解決問題下手,必須把所學佛法實踐出來,結合每個人各自擁有的專業,真心希望打造心靈生態村為福智和麻園村民為生命共同體,很打動人心。

第一天傍晚夕陽餘暉,大家一同從籌備處辦公室漫步到大自然莊園,清風拂來,在這片一百多公頃的有機土地上,有多少揮汗的有機農夫用心耕耘。陳明泉先生一路上為我們介紹大自然莊園裡各種「四生」農業--生活、生產、生態、生命的理念與實作,仰望萬鳥歸巢的壯觀畫面,更看到這片土地承載著許許多眾生的希望。

清幢法師及陳三郎、黃馨慧、馮豐隆等老師用心報告在師生住村、招生經營、推廣教育、環境永續中心上目前的進度與成果,繼而以我們所學的精實管理A3報告的八大步驟,練習深入認識明確問題、掌握現況、設定目標、徹地思考找出真因,如此才能制定對策、實施對策、確認效果、落實成果,感恩楊大和老師到各組實地指導,幫助大家透過做中學,結合方針管理,熟悉運用A3報告做為平常管理的一環。

回顧這次工作坊的目標:(一)建構一所「以心靈為主,以學生為本」的大學圖像,(二)統整「教學與研究」的核心內涵,(三)確認產學平台及中心、推廣教育定位及作法,(四)認識心靈生態村與大學的關係,(五)提出具題行動方案與團隊組織運作的可能模式,成為「幸福、和合、增上」的學習團隊。很開心,大家真的往共同的方向邁進,真是呼應養成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雖然眼前看來只有進步一小步,但每次一小步,將來團隊就會有大跨度的成長。

兩天的工作坊透過坐下來充分地溝通共識,提升了籌備處及心靈生態村、大自然莊園伙伴們彼此的了解與信任。這次的工作坊只是個開始,之後更要藉一日深論來延續「幸福教育之教與學」、「住村之前行準備」、「推廣教育與全人教育」、「校園規劃、建築設計相關」…等議題。大家一起攜手同心邁向真如老師對弟子們「和合」的期望,更要廣度地向外圈與福智教育園區、心靈生態村內其他單位、麻園村、雲林支苑、法人事業、公部門…等溝通,實現同心圓一圈圈共識的理想。如得法師更加以真如老師的指導勉勵大家:福智的特色是什麼?人受什麼教育才會幸福?回歸心靈的成長才會幸福,必須為全人類的下一代創造幸福價值觀的現代教育,思想會製造幸福,懂得幸福的流程。任重道遠,捨我其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