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籌備處特邀清幢法師分享心靈生態村的目標和實驗。法師一開始先分析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的特色、點出村里間各個問題,並延續日常老和尚理念指出生態村將成為世界心靈的地標。

清幢法師引導義工「社區即道場、社區即是修行」的概念,希冀營造「幸福社區」(對原村民而言),或「增上生共業網」(對新村民—福智人而言)。心靈生態村是未來人類生存實驗室,在實驗未來成為參與社區、慈悲社區、慈心農業、慈悲校園及心靈社區,分述如下:

1.參與社區:培力培福,放伴精神。促進和合與溝通,讓社區恢復放伴精神(互助精神)。社區參與義工透過家訪關懷每一個人、鼓勵原村民及新村民都積極參與推動社區公共事務。

2.慈悲社區:在宅終老,在宅善終。倡議能將別人父母當成自己父母的敬老倫理,打造持續終身學習到下一生的照護系統。透過營造互助共好網、鼓勵居民成為敬老義工、專業義工,並引入居家照護、居家護理、居家醫療及居家安寧等專業照護網絡。

 3.慈心農業:小農轉型,二代傳承。能做到護生、互助誠信,協助社區小農轉型護持、陪伴二代接班、擴大有機促進區。

4.慈悲校園:具慈悲素養,世界和平,以「慈悲教育」推廣、慈悲心培訓,擴及社區村民學習。

5.心靈社區:心靈提昇,建立生命宗旨。能讓社區長者生命回顧、提昇心靈課程。

其中強調引導村民培力培福的方法,恢復放伴精神,深度關懷持續社造家訪,一同討論找出問題乃至解決問題,過程中,家訪並陪伴新庄仔(平和部落)村民們一起開會、共餐及大掃除,是百年首見的創舉。另外,成立愛物惜福的維修合作社,推動公民電廠,舉辦綠能合作社講座、逐家拜訪針對較可能設置的村民,爭取認同與增設。

    最後,分享推動居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參與社區」計劃,以參與式預算解決農村困境之戰略解方,一般仰賴政府治理及少數人單向服務,讓老人終日無所事事,加速邁入「被長照」,而我們欲重建放伴,社區互助、共好大家庭,培力每位居民好耀參與社區問題討論,不斷組織每位村民的人力、心力、智力、物力、財力、資源力,作伙解決社區公共問題、需求,作伙發展社區公共服務、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