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如得法師為我們做道次第「暇滿」的複習,一開始先介紹修行分「止住修」跟「觀察修」。所有的法類中奢摩他是止住修為主、觀察修為輔,其它的法類全部以觀察修為主、止住修為輔。如果依修行時間分為座上修跟座間修。座上修是正式修行時應如何觀修,包含加行(六法)、正行(當修的各法類內容)及結行(猛利欲樂迴向希願處);座間修是未修中間應如何行,修習軌理中特別提到三合引導以及四種資糧。

正修道次第中有三個法類:一、依師;二、暇滿到菩提心;三、空性。

今天主要觀修暇滿法類。在觀修前的加行屬六加行當中的毗盧八法。當正式進入到觀修時要祈求上師本尊加持,降下以白色為主五色甘露把我們違緣去掉,降下以黃色甘露為主的五色甘露增長證得暇滿的順緣,觀修後讓自己成為堪修行的法器。所有的證量一定緣於上師加持,眾生的善業都緣於佛的事業功德加持,所以觀修前必須做祈請。

正行當中暇滿分暇滿體性、暇滿利大跟暇滿難得三個科判。什麼是暇滿?為什麼是暇滿以及如何去體會暇滿或證得其內容。

首先暇滿體性分為閒暇跟圓滿。閒暇就是遠離八種無暇。八種無暇可分兩類:一個屬於人的無暇;第二個屬於非人的無暇。在觀修時以非人無暇為主,先分地獄、惡鬼、畜生、長壽天。人的無暇分無佛教、生邊地、根不具、邪見。去除掉前面八種無暇就是閒暇。

為什麼生在地獄是無暇?要把自己融入這個場景中,如果現在燒熱地獄中,我受得了嗎?我能修行嗎?觀修到讓自己有感覺,生起歡慰、歡喜心,還好我沒在地獄道中,我真的是太幸運了!接著依之類推觀修在惡鬼道、畜生道、長壽天等地方,還好我沒在這些道中,我真的是太幸運了,要心懷感恩。

接著非人的四種無暇。如果沒有佛出世,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因為沒有人告訴我業果,我不知正確的取捨。第二個是邊地,即使有佛陀出世、說正法,但沒有四眾遊行,我還是不知取捨,未來生命堪憂。第三個根不具,六根中最主要是耳根跟意根,若沒耳根就不能聽聞佛法,也不知正確取捨。最後是邪見,即使佛降世、也有人告訴我佛法,但我內心的邪見把自己完全被障住了,如此對生命完全得不到好處。接著依之類推觀修無佛教、生邊地、根不具及我不是有邪見的人,我真的是太幸運了!遠離八個無暇,意味幸福延續甚至達到圓滿,所以我要感恩。

另外,圓滿分五自圓滿及五他圓滿。五自圓滿分別是人、生中、根具、業未倒、信處。五他圓滿就是佛降、說正法、教住、隨教轉、有他具悲愍。

五自圓滿:

一、人:具三個特色,思惟、勇健跟梵行。人會思考、會未見其果,努力其因、會精進行。
二、生中:生中國,是有四眾遊行的地方。
三、根具:六根具足能聽聞、思惟佛法內涵。
四、業未倒:若造五無間罪會障蔽感發的戒體,這一生是不可能證果的。
五、信處:相信佛陀所開示的經律論,是眾生離苦最究竟的方便。

五他圓滿:

一、降世:佛陀降世,是非常稀有的。
二、說正法:佛或聲聞弟子宣說證法。
三、教住:教法仍留住於世間。
四、隨教轉:還有修行人跟隨說法者,隨順修行。
五、有他具悲憫:有他施主佈施衣食等或說法者心具悲憫,為他人開示正法。

具備五自、五他圓滿就是暇滿人身。以上是第一科暇滿體性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