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防疫期間,籌備處所有會議、共學都改為視訊,延續上次「修菩提心的勝利」及「平等捨」的學習後,如得法師慈悲繼續對佛教學院、實驗大學及心靈生態村同心圓團隊開示。「觀菩提心勝利覺得難,因為會先想到自己的苦,如何再突破?」 「想到自己是無始劫來的習慣,所以要透由修行,把它扭改。先從思惟著手,只要花時間就會慢慢改變。」大家和法師一來一往地提問、討論,碰撞出熱情超凡的火花,揭開今天學習的序幕。

法師引掌中解脫提及修習道次第有兩個鐵門檻:「視師如佛」及「知母」。而「知母」,為何如此難呢?因為不是現見的。《釋量論》上說:「最初受生時,呼吸根覺等, 非不待自類,唯從於身生」,我們的生命必須由同類因而受生,受生的次數不會有上限,且受生的次數多於有情數量,因此一切有情他不僅僅當過我的母親,當過很多次。觀想今生的母親不只有這輩子當過我媽媽,過去很多生也當過,繼而從親人、一般人、怨敵,再將一切有情,從內心觀想他們都曾經當過我的母親。

接下來就是「念恩」:媽媽從懷胎、出胎到現在,只要對我好的,都願意幫我成辦,所有痛苦都希望把我拿掉,甚至為了我造很多惡業都在所不辭。《般若八千頌》亦提到母親的恩德:第一,「賜我人身者」,得人身、能修行都是父母賜與;第二,「為我劬勞者」,從出生、照顧、養育我劬勞;第三,「護我生命者」,從小到大不知救護過我多少次;第四,「示世間道者」,媽媽是我生命中第一個老師。從這四點念母恩!從親中怨再擴及一切有情。

如果只修七因果的話,七因果教授第三科「念恩」還有個「特殊念恩法」,視一切有情為母,除了對生母念恩,還要對養母及利益母念恩。有些人是養母養大,而只要有為我劬勞、護我生命,幫助我人身的,所有的有情,對我有利益的,就是我的利益母,我都要對他念恩。如果是自他相換跟七因果合修的話,在後面第七科當中,加上如《修心七義》所說「思眾皆有恩」,也是從利益母的角度。

紐約大學有實驗證實念恩的人才會幸福。懂得念恩,想著每個人對我都有恩,懂得知母、念恩的人福報肯定大,發菩提心尤是最大的福報!感恩法師給我們功課,並且勉勵大家:具福之人滿眾願,大家認真修學知母、念恩,福報肯定大,佛教學院籌設一定順緣成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