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如得法師指導籌備處的七因果與自他換合修的菩提心教授,今天要進入第十支「增上意樂」和第十一支「正修菩提心」,也就是菩提心教授的完結。

在「增上意樂」的修持方面,如得法師引日常老和尚開示:「遇到困難不是困難的解決,而是對一切智智更希求」及真如老師開示:「他這麼苦,就是因為我沒有成佛的緣故」闡述「增上意樂」是大悲心加上決斷,更以此來幫助我們探問自心,為何眾生的苦逼乏樂需要由我來承擔?可以從以下三點來思惟:

第一,因為「成佛」是我想要達到的目標,是我自己的苦樂,所以眾生的苦樂肯定是我要來承擔。

第二,以經典上的故事:佛陀欲度給孤獨長者家中老僕必須靠羅睺羅為例,說明佛無法度無得度因緣的人,那些跟我有緣的眾生只有我能度啊,我不度誰度?

第三,菩薩戒願心儀軌中有:「有情未度而當度之,未解脱者而令解脱,諸未安者而安慰之,未涅槃者令般涅槃。」這是我受戒的誓願,必須達成誓願,不能違犯。

透過這三點的思惟,把決斷「由我來做」的增上意樂加強得更強烈,祈願上師三寶加持,令能如是!

如得法師更進一步引導:如果對境可以現起這些思路,基本上都不會有煩惱了。而實際上我們的現行常常是倒過來,我這麼苦都是你害的,所有的問題都是把自己當做受害者,都是別人造成的,都是境界造成的。這和聖者的思維:「一切都是因為自己的問題」完全不一樣,這種往身上攬的力量使得所有境界全部都變成增上的因緣。

發菩提心的兩個特色:一個是利益有情,是他利部分;第二個自己想要成佛,自利部分;這兩個都具足時才是圓滿的菩提心,所以在「正修菩提心」的修持方面,首先正問自己:有沒有能力把所有眾生的苦樂由我來承擔?第二,進而思惟佛陀的身語意業功德,佛陀連身體放光都可以饒益到有情,講話能除眾生的煩惱,祂的悲心是圓滿的、智慧可以澈見宇宙真相,可以任運無間的饒益有情,只有佛陀有這個能力,如果能像祂一樣那該多好,所以我要速疾地成就佛果位,祈願上師三寶加持令能如是,如此修習而生起菩提心。

最後,如得法師再扼要地總攝等捨、知母、念恩、報恩、修自他平等、由多門思惟我愛執過患、由多門思惟愛他執勝利、正修自他相換、依此修取捨法、增上意樂、正修菩提心等十一支的內涵,彷彿想要將這珍貴教授深深刻印在弟子們的心上,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早日發菩提心,真是深深感恩善知識的殷切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