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10月1日、11月5日如得法師連續三個月為我們講述「三惡趣苦」主題,重點放在三個問題,惡趣真的存在嗎?我會墮惡趣嗎?如何能對治惡趣苦因而不致墮入?

龍樹菩薩說;「日日恆應念,極寒熱地獄,亦應念飢渴,憔悴諸餓鬼。應觀念極多,愚苦諸旁生。」其目的是要我們心生怖畏,藉由人離苦得樂的本能,斷除惡趣因而行善,相信三寶有救護堪能進而皈依。但,惡趣真的存在嗎? 若不存在,我們怕什麼? 若真存在,看得著摸得著嗎? 畜生道可以,但地獄餓鬼道怎麼存在?

達賴喇嘛尊者認為惡道是隱蔽分,可以由因推理而得。怎麼說呢?所謂三惡趣就是一個非常酷烈的苦果,苦真的不可思議。如果可怕的惡因存在的話,酷烈的苦果就合理存在。因此,透過推理,三惡道是存在的。

三惡道跟我有關嗎?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的確跟我有關。無記業呢?也會感果,感什麼果?會感一些對你沒有直接苦樂卻在你生命中出現,就像天上那顆星星就是我的果,但跟我的苦樂沒有直接關係,那叫無記業所感的果。

至於我們,這麼善良又努力學佛,不可能感惡趣苦吧?法師舉時間、意樂、對境、對治四個角度提供我們審視造業如何,是否會墮惡趣?我們盡量用理路去成立經典內容,這樣才有堅固的淨信心。

一、從時間的角度
法師提醒從時間角度慢慢觀察,我們一天、一個月、一年、一輩子當中,緣現世、緣自己多(造惡業)?還是緣來生、緣別人多(造善業)?觀察一天中,我們生起善的、惡的、無記的哪種身口意比較多?那麼,一個月、一年、一輩子呢?一天來說,多半是無記狀態的慣性反應,晨起還沒睜開眼就刷牙、洗臉、吃早餐、上班、上學、吃午餐,之後下班、逛街、看手機、上網、看電影,之後睡覺。或者早上一起來,抱怨這早餐能吃嗎?怪老婆、怪媽媽,煮這什麼東西啊?產生惡的心。相反的,也有人一早就念恩,感謝我的頭、嘴巴、腳,每個細胞都感謝,一開始就是善的,這種人其實不多,但我們可以練習。

二、從意樂的角度
再從質的角度看,生起善念跟惡念的強度,還有身口行為的強度哪個大?例如打佛七時,對三寶的皈依心到第四天稍微生起,沉澱下來拜佛,第四、五天漸生相應覺受,強度稍大。可是,生活中對惡法不用練三、四天,大概三、四秒就生得起來,只要一不順心就生起,強度也達標。

三、從對境的角度
我們對父母,因住得近就近廟欺神,容易口角。尤其這時代強調自我,跟父母想法不一樣,容易起衝突。對三寶,我們學佛之後接近三寶,容易凡庸作意、非理作意,恭敬心下滑、住遠一點的話還有恭敬心,近的話不容易。世間最大福田是父母,出世間最大福田是三寶,認識我們的對境,要小心造業呀。

四、從對治的角度

一切有為法一定可以對治,那麼什麼可以對治掉善業?瞋心、邪見及毀善。忍辱度中,佛對優波離說以虔誠的信心去禮拜髮爪塔,拜下去一直到地心,可得千倍轉輪王位極大福報。但後者疑惑,說看過禮塔禮佛不少,也沒有這麼大的福報啊。佛答,當你對同梵行(一群修行人)起瞋心時,福報就變微薄,輕者微薄,中者消滅,重者永盡,完全沒了。這是善業對治,即俗稱火燒功德林。
其次是惡業對治,惡業透由懺悔--尤其是四力懺悔是可以對治的,但能否懺清淨要觀待破壞現行力、對治力、防護力、還有依止力這四個條件有沒有圓俱。四力還有支分,如破壞現行力的支分是見罪和見墮,依止力支分為皈依和發菩提心。至於懺悔是否對治得了惡業,端看這些支分我們都俱足嗎?俱足一點點還是很多?還有,四力是不是合格?力量是不是強猛?時間是恆長還是短促?以上四個條件都加起來才知道惡業是完全消了?重報輕受?還是本來感大苦果就變成時間縮短,苦受變小?

法師最終收攝只要還有煩惱,未來造惡趣業的因一定存在,上品墮地獄,中品墮餓鬼,下品墮畜生。無明很容易造十惡重業,惡趣其實離我們很近,觀修惡趣苦談三惡趣苦要觀修到「腦漿炎熱,起坐慞慌」怖畏而生起皈依心,而後發出離心、菩提心到成佛,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