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值疫情期間,籌備處的辦學並不停歇。2020年4月23日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先生與福智學校法人雷蜀君董事、吳曜宗董事,以及佛教學院籌備處曾旭正教授、周文祥教授、李麗斐等重要幹部一行六人,一同至林口「財團法人台北市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創辦人王建煊院長、夫人蘇法昭老師及副董事長、執行長交流雙方的公益理念。

交流會在基金會執行長王夢迪女士介紹王院長創辦的五個公益慈善基金會揭開序幕--從在中國支持學生就學到近年來的老人照護社會福利,王院長將任職監察院長六年的薪水全數捐出來,夫妻二人多年來陸續捐款約一億元,積極卻低調地投入慈善,志工足跡遍及中國、印度、緬甸。

籌備處幹部曾旭正、周文祥教授則播放「我們的導師」影片,讓王院長暨在場所有人員對福智創辦人日常老和尚及福智團體相關事業有整體概念,並簡報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與福智佛教學院的籌備概況,由於王院長目前正在積極投入無子女老人關懷、建立老人居所,日前也買下林口土地預計要做示範老人居--「天使居」,對於生態村中老人安養共住與照護特別關注,雙方交流關於台糖土地的租金、租期以及使用變更種種經驗。

王院長是虔誠基督徒,從事公益慈善的種種想法,很有人飢己飢的大愛精神。籌備處周文祥教授特別欽佩他的理念:「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很有菩提心內涵,並且「懷著愛心,說誠實話」,這才能夠真正幫助對方成長。交流尾聲,王院長一字字寫下祝福,送給每人一本簽名書,送不收禮物,只收下籌備處致贈的真如老師著作「心之勇士」和福智教育園區學生作品「有一條路在你身邊」等書,留作紀念。

兩個小時多的午餐時間,王院長輕鬆幽默、赤子熱誠,打開話匣子,講了很多經歷、感想跟對公益服務的想法,還唱起老歌來,闡釋歌詞內涵、講人生道理。對於死亡,王院長很豁達,死亡不代表悲觀、不健康,有人會更努力的燃燒奉獻自己,甚至早一點規畫財富要如何分配,不留紛爭給下一代。由於自己無子且罹癌,另一半也有阿茲海默症,到死之前該如何快樂安心活到死,了不起的王院長選擇更擴大去關心目前社會的老人需求。

創辦這麼多基金會,王院長從不舉辦活動募款,錢從哪裡來?相信「信賴」以及「把事情做好、把有共同想法的人找到來做事情,這樣就會有錢」。過去王院長在世界各地演講相當頻繁,最高2015年全年有250場,在各地各國演講也都不收邀請單位的贊助,自己出機票錢、住宿費,或住朋友家。目前以演講為重心,日復一日把對人心、社會的良善期待,大聲傳播出去:「要講到不能講為止。」

王院長身為基督徒,傳達上帝對人的赤誠關懷與愛心,信仰的力量令人震撼不已,每個人心中都默默承許著這真是一場心靈饗宴。王院長的社會慈善理念與經驗,真是非常值得佛教學院籌備之參考,不僅能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更是服膺佛教學院秉承佛陀教育理念,以「慈悲心」作為體現普世、基本的人類價值及跨宗教世俗倫理的方向。誠如王院長所強調的:「人會消失,愛會留下。」今天只是個探路,非常希望能邀請王院長賢伉儷參訪福智教育園區及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的所在地,以心靈相會,開展未來進一步交流與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