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如得法師講述廣論架構,重點在於觀修念死。總的架構仍以一、什麼是念死無常,二、為何要念死(分二,未修念死之過患,修習念死之勝利),三、正修念死之理,依次分析,並且會在廣論標題之下或其他來源納入一些細項,來幫助觀修。其中第三怎麼修念死,即正修念死之理,當然先提出廣論所做的科判:三根本九因相三決斷,接著出乎意料的,法師提出「修習死相」,令聽者一面感到恐懼,又充滿好奇想繼續探問,側耳傾聽。

死亡分五階段:

其一、重病時,把他變成自己,身體狀況如何啊?表情如何啊?會發覺自己身體越來越消瘦,沒有光芒只感到暗淡,臉部憂愁,心情覺得生命無望。或者面對死亡心裡害怕,下輩子會去哪裡等等。所以,可以想想我們重病時的身體心狀況。

其二、臨終時,地水火風四大依次分解,善業重不至於痛苦,但惡業重則如生龜脫殼。就是拔指甲剝離你的肉那樣。自問我會像什麼?會去向何處?這輩子走過來到底留下什麼?我為世界貢獻了什麼?這是很重要的課題。更進一步可以想,在此學佛,在建立教法事業。你真的為師長、為教法、為眾生在付出,是遺愛人間。那麼我將去向何處?這輩子造了什麼業啊?有沒有把握?如果能把握最好,把握就是感覺良好;如果不能把握,現在就繼續努力。

其三、斷氣時,送往太平間,旁助念,此時多大的頭銜,都成為「已故」。想想如果躺的那個是我,有什麼心情?別人會如何看我?以前對我再好的人,看到死人都會害怕。

其四、中陰時,會見到黑紅白三個恐怖深淵,以及因地水火風未收攝而產生地震、波浪、火勢破竹、風呼嘯的可畏四聲,這是因貪瞋癡惡業所反應的,並非真實。但若我們沒修行,遇此恐懼驚慌逃走,會怎麼樣?反之,若能修皈依、菩提心、空正見,可以成為救度法門。

其五、究竟時,已成白骨或灰燼被撿骨,告別式中別人將回顧我一生,我會滿意嗎?可能乏善可陳、沒利他善行,儀式很形式化,但也有充滿祝福的感人場面。換作是我,希望如何被回顧?若自問不滿意,現在趕緊修。

以上念死理路觀修,值得一再反覆思考決斷,作為積極修習造善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