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的教師社群共學由曾旭正老師為大家分享實驗大學的規劃現況,另外邀請劉雯瑜老師分享其中的社區營造模組的課程規劃。
心靈生態村實驗大學是希望培育幸福人才而擬定的實驗教育計畫。其中界定的幸福人才,是能安頓自己的身心、能與人溝通促進和合、又能善用專業為社會增進幸福的人。所謂的心靈生態村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集居,在生活上共同努力,降低對環境與社會的衝擊,結合生態設計、綠建築、有機農耕、綠色能源、合作住宅、綠色照護、循環經濟等專業。此外還強調心靈提升,透過共學,培養慈悲心,發展互助、共享、共老的各種作法,營造理想的生活方式。

實驗大學課程規劃乃契入SDGs永續發展目標,以幸福學為核心,透由正念引導、慈悲訓練、觀功念恩、關愛生命及U型理論,建構出個人、人際及系統的成熟操作。開展慈悲教育、有機農業、心智健康、社區營造、敬老照護等五大專業模組,彼此分工又合作。非常重視非正式課程,師生住村融入村民生活,一起參與校園經營及生態村慶典。在心靈生態村學的就是生活上真實用得到的,能學用合一、做中學,辦學特色如下:

1.心靈生態村中的大學:打造心靈生態村,受其滋養。師生住村、課堂做中學、在農村創業。
2.內發的社會責任實踐:正對心靈失落、農村衰蔽等問題,提供行動解決方案。
3.幸福人才培育方法:研發「幸福學」課程,結合實作維持身心平衡、團隊學習。
4.全面支持學生的學習:招收問題意識強的學生,陪伴學習,支援研發創業。
5.鼓勵教師合作與成長:合作的教師群,共同備課、共學成長,示範互助校園。
6.孵育跨領域的促成者:鼓勵跨域學習,創造新工作,在社會扮演促成者。

其後劉雯瑜老師以社區營造模組為例,分享社區營造促成者須具備安頓自身、慈悲他人、和善溝通、組織經營、系統行動的能力。因應社會時勢與專業發展規劃出社區營造的教與學,包含:幸福學、心靈生態村實作、團塊課程。社區營造可參考將實踐場域作為學生的練功場、鼓勵學生參與校外非正規課程及社區開辦的培訓課程、將所學專業應用於場域、學生開設職技藝傳承課程、教師將實踐經驗轉化供學生自學等多元策略等教學策略,符合實驗教育精神。感恩線上許多福智大專教聯的老師提供意見,投入眾人的經驗與祝福,祈願心靈生態村大學速速順利成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