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繼前次宏觀高教發展脈動後,佛教學院籌備處於八月底邀請任職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的曾旭正教授,為教師社群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令眾人心生嚮往的「心靈生態村理念與現況」。

演講概分「前言–心靈生態村的整體內涵」、「推動近況」、「心靈生態村對福智的意義」三部分。首先,曾教授以「生態村作為XX的方法?」提問,引導大家深入思考,此猶如「現世登地」的心靈生態村與我們學佛、成佛的目標有何關聯?再靈活地運用圖表、空照圖等資訊,幫助大家擬想未來心靈生態村的整體面貌,並解說其內涵七個符應聯合國永續經營目標的特色。範圍涵蓋有機農業、低碳生活、共生聚落、循環經濟、健康照護與全人教育,彷彿就是福智團體事業的縮影。頓時使我們領會建構這種學修環境,係師長於2001年便草創初的構想,眼前雖以麻園村為落腳實現地,卻是胸懷世界、樂於向外推廣的理想生活型態,故特以「國際」稱之。

其次,報告推動策略,包括向內凝聚願景、向外積極與公部門溝通,漸進推動身心靈療癒、醫療與長照事業等近期工作現況與成果,令聆聽的成員們深深讚嘆:原來對智者願景的實踐,當有此寬廣的思維與積極的行動!並朝向綜合大學規劃,預計設「心智健康與照顧」、「環境營造與藝術」、「有機農業與生態」等相關課程,作為培育人才、圓成願景的重要推動力。

最後,藉著「發想心靈生態村的生活」列表,激發大家對於未來能在此心靈生態村中生活的想像。如何充實學到老、乃至安寧善終的想像,引發社群成員們熱烈的迴響與討論,也獲得籌備處主任如得法師多次的適時補充與方向提示。

本次研討因曾旭正教授資訊準備之豐實、呈現型態之多元,使現場與線上約三十位參與者,不知不覺便度過一場充實而歡喜的午後研修,也由於對生態村的未來發展有更具體完整的想法而滿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