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侯光華老師2020年9月18日早上上完一門課,即風塵僕僕自己開車南下,特別應籌備處邀請做「智慧幸福學」的介紹。「智慧幸福學」是一系列的佛法入門的課程,侯老師任教於長庚大學機械工程系,跨域從社會學角度開發「智慧幸福學」課程,曾經在桃園、雲林、基隆、台北等地開講,成功吸引不同年齡、身份、信仰者到場聆聽,令人讚嘆,非常值得籌備處規劃幸福學課程之參考。

侯老師將課程分為情緒管理、人際關係、生命價值三大主題,再依序開展出八個子題:

一、情緒管理   1.轉念~快樂本質、正向轉念

                                  2.感恩~幸福起點、觀功念恩

                                  3.轉變~覺察互動、改變行為

二、人際關係   4.密碼~伴侶之間、溝通密碼

                                  5.對話~親子關係、愛與陪伴

                                  6.共贏~職場互動、領導互助

三、生命價值   7.生活~自利利他、福德智慧

                                  8.提升~生命意義、無限生命

侯老師在這八堂課之後,巧妙地以兩堂課銜接佛法研討。在講說上,會設定主題理論架構再選擇影片與故事分享討論,而分組互動之前也不忘事先安排發言者,促進關懷與討論。

侯老師非常善於經營佛法研討班,規劃班長擔任課程的引導結行、綜合規劃、關懷團隊,副班長為主要關懷者帶領團隊關懷學員並參與課程討論。並且提供講義以供不同內涵理解、個人資歷或生命經驗的班長運用或修改成跟自己有關的經驗內容,不是套用現有講義,而發生難以內化為講說的困難。

非常感恩侯老師無私地分享珍貴課程資料,並傳遞班級經營的秘訣,對於籌備處幸福學課程規劃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