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參訪Loma Linda的緣起,日常老和尚發願要建立一個給所有有情眾生的心靈歸處,而有了福智教育園區的籌劃。福智教育園區已由幼、小、中、高即將推展到高等教育,承接日常老和尚的心願,因著對眾生的友善,真如老師也期待大學是綠校園、綠建築,佛教學院籌建的建築劇本有著高規格的綠色校園與建築標準,而2013年即獲得傑出建築師獎殊榮的李綠枝建築師無疑是此校園規劃的重要人物。 

2020年7月12日李建築師受邀為佛教學院募款委員介紹佛教學院綠色校園與建築,引日常老和尚關於「環境對心靈的影響」闡述她的規劃設計理念--心靈和物質是相互影響的,良好的環境對心靈的提升是有幫助的,身處於良好的環境中學習,慢慢地會感受到心靈的平靜、關愛的力量、具有抉擇力的意志。建築師謹慎運用清淨的資材,營造對眾生友善的環境,會讓師生升起感恩心,懂得珍惜校園資具和恭敬眾人。具有感恩心的人,內心應該是寧靜的、歡喜的,漸次薰習,內心應該可以越來越清淨,這不就是教育想要達到的心靈傳遞的力量嗎? 建築師談到綠建築生活方式的堅持--簡樸、節能、友善眾生,我們可能做不到極致,但是努力去做。

李建築師接著闡述:日常老和尚的遠見選擇雲林古坑鄉麻園村設立福智教育園區,堅持光復大地恢復生機,園區外圍一百公頃有機農地對週遭環境的影響,有其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多年來,以教育園區為中心,在一群熱愛生態、珍惜生命的農業、教育、生態、空間等專家學者及相關工作人員的努力參與之下,體察園區周遭有豐富多元的生態資源。近兩年更加入了進駐麻園本村的心靈生態村工作室,透過調查及走讀活動,和這片土地豐沛的水系、湧泉,水資源合作演出一齣齣的自然生態劇場;也透過社區營造,讓社區原有村民、新加入的居民動起來,將生機盎然的有機農場、莊園及既有的活力不退的教育園區結合起來,心靈生態村的願景已經浮現。李建築師期許要把佛教學院校園變成綠校園,與心靈生態村共同建構一個修復生態的大環境。

李建築師用心地思考如何把佛教學院校訓「仁禮相依、悲智相融」融入校園規劃,以符順日常老和尚辦學的理念,促進人我間的多元互動,規劃從公共到可獨處的多層次空間,期待與心靈生態村共同成長的佛教學院能成為治療身、治療心與治療環境的學習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