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籌備處邀請兩位資深的大專院校推動生命教育教師--雲科大休閒運動研究所退休的周文祥副教授與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葉忠達教授共同分享在大學推動生命教育的歷程、脈絡及學習總結,並對未來發展構思提出建議。

周文祥副教授分享在2008年大教聯曾經針對福智團體大專教師進行幸福感調查,發現大學教師在研究、升等、教學、師生互動、夫妻關係與親子互動等各方面有不同的壓力感,於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專教師們於2009年8月起每月在園區共學生命教育,建構福智大專生命教育課綱,提供教師們隨份隨力結合自己的專業,在任教的課程中傳遞正確生命理念給學生。之後周老師接任雲科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在校園中,形塑教師社群,共同備課,形成校園教師共同關心學生的氛圍,落實生命教育從無到有、從選修到必修,過程中遭遇種種困難,一路上靠著信心,才能披荊斬棘一一度過!

周老師提出:以生命教育貫穿通識及專業,使之比翼齊飛,讓學生培養三感(目的感、意義感、價值感)、二性(自主性、自律性)、一力(意志力),進而積極學習創造幸福人生。總結生命教育就是「心與心的傳遞,用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

葉忠達教授分享自己的部落格https://bwfoce-ufs.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9.html,這是利用疫情時間宅在家裡整理的珍貴史料,並且以自己在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生命與環境關懷」http://cge.nthu.edu.tw/cgenews126/為例,分享如何在校園裡引導學生認識生命的意義、珍惜與他人的關係與學習關懷環境。在部落格也看到福智大專教聯依著眾人的群策群力,努力近十年推動的歷程及突破,2010年起每年都辦生命教育研討會、分享會及論壇,許多大專老師透過此分享自己生命教育教學的學術研究,行之有年,且有豐碩成果。呈現出一群人學習關愛教育,努力在自己的緣起點上融入生命教育,捧出自己螢火微光,照亮學生及整個社會。正式的論文合輯也在籌畫之中,未來將集結在網路上發表。

最後如得法師策勉大家「為利有情的目標」就是福智的特色,眼前整個大環境以科學為主流,順著主流將生命教育以心靈科學及學術研究方式呈現,才能廣為大眾所接受,這是我們系所規劃-佛法與教育小組及生命教育中心當下努力的目標,也是未來發展的方向,需要大家一起來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