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佛教學院籌備處教師社群共學邀請福智文教基金會教育發展中心劉聖忠教授分享「福智教育理念的發展與建構歷程」,指出福智教育能有今日的成果,是一群人努力的做該做的事、一步一腳印走出來路 。

福智教育理念的建構,緣起於2017年福智文教組織的顧問團認為:「建構師培體系與課程發展是迫切且重要的基礎工作」。繼而在2018年成立教育發展中心,經由SWOT分析、世界咖啡舘、B&W青年培力營及幼教師培等活動不斷討論,過程中更有政大實驗教育中心詹志禹教授、建國中學徐建國校長、福智僧團性仰法師等策略小組的成員的指導。

教育是幫助人得到真正的快樂,想達成什麼功能?培育出什樣的人才? 不同學習階段希望教給孩子什麼?要落下什麼種子在孩子心上?

福智教育理念將影響著整個社會與世界的發展:培養菩提心,含攝業果法則,並以無限生命角度看待生命的成長。依著《菩提道次第廣論》中依師、持戒、和合的精神開展出「好學學好」、「善擇擇善」、「樂予予樂」的學生圖像--好學學好的內涵是主動學習、見賢思齊、建立生命宗旨;善擇擇善則指如理思維、正確判斷及堅持向善等;樂予予樂更包含喜歡分享、給人快樂等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