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及多元選修為12年國教108新課綱的修訂重點之一,其核心想法為透過課程的規劃及選擇,一方面建立學校特色,一方面協助學生在高中階段能適性發展。109學年度福智佛教學院籌備處環境永續中心馮豐隆教授結合福智高中教師劉芝麟、張宇帆老師開設多元選修課程「校園導覽與GIS」,課程目標在於結合福智教育園區在地特色,並且培養學生多方面的興趣及跨領域學習的能力。

經過109學年度上下學期的訓練,學生學會操作 iNaturalist 大型國際生物資料庫及學習操作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運用這兩種工具,整合地理環境特色與生態,進行了下列主題:「分析美國加州易發生森林大火區與消防配置」、「分析美國信用借貸與利率之關係」、「分析非洲的水資源利用」、「新加坡旅遊景點分析、分析全球石油市場與國土面積」、「人均GDP的關係」、「分析美國企業天災過後之恢復能力」、「分析紐西蘭基督城地震震源分布」及「探討美國含水層枯竭的危險區域」等,以練習善用資料庫內容作統計分析。

重頭戲是學生們必須在福智教育園區場域內進行物種拍攝並記錄大量生物資料,上傳到國際大型資料庫iNaturalist進行鑑定、分析,並操作ArcGIS Pro,活用大數據資料記錄、分析福智教育園區之生態及地景變遷,從而瞭解地景變遷所產生的利弊,學習做出未來對環境最有利的評估與決策,未來研究範圍更將擴及到整個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的範圍。

這個多元選修課程跨領域結合學生資訊、生物、地理課所學相關知能,需要向許多不同專業老師學習,感恩東海大學環境工程學系陳志豪教授,雲林荒野保護協會古國順會長,還有群立科技公司徐金煌總經理,漢林生態公司李珮慈、杜昀姍、陳盈先、白千易…等許多老師的指導,師生共組團隊合作學習解決問題,實踐關愛生命、關愛環境、關愛地球的生命教育。延續十二年國教108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問題導向 、團隊導向、思辯導向、應用導向將所學與生活結合是未來佛教學院的教學特色,透過凝聚追求有溫度的專業、和樂共融的一群人,將能一同打造「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成為幸福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