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團體從日常老和尚篳路藍縷一步步開展,「淨智」和「文教」以心靈成長與德育教育為使命,「慈心」與「里仁」在環保與生態方面的深耕頗受國內外激賞,近年在老師的帶領之下,朝「藝術」與「護老」等全人發展的多元面向努力,未來大學除了整合與深化原有的獨特性,也希望成為領航員,進一步連結社區及各系統網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撐托住鰥寡孤獨者的需要,成為師父理想大同世界福智村內的一盞微光。

阿南達瑪迦(Ananda Marga)是梵文,意為「神性的喜悅之道」,1955年由Prabhat Ranjan Sarkar創教,是一個橫跨五大洲,在一百五十多個國家設有據點的團體,推動孤兒養護、醫療、急難救助等二千多種社會服務,而在台灣以關懷偏鄉老人與新住民。1992年教友在台南玉井合購5甲地一起從事有機農作和生態保育,形成自給自足的「模範村」(Master Unit),以樸門及傳承自古印度密宗瑜珈及阿育吠陀(Ayurveda)的自然醫學課程聞名,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阿南達瑪珈融合了東方思維和現代人需求的實踐方式,頗值得做為佛教學院與未來實驗大學籌設的參考。

2019年1月31日如得法師帶領籌備處同仁,進行兩天一夜阿南達瑪珈靈性生態村的參訪,體會瑜伽與靜坐等自我發展的鍛鍊,也觀摩生態村如何朝向生態永續及經濟自給自足的經營模式。

佛法菩提心具有對一切有情及環境的療癒內涵,近二十年也透過腦神經科學與正念研究蔚為風潮,透過這次參訪,法師帶領大家透過身心靈療癒的體驗之旅,重新思考未來佛教學院與實驗大學如何重塑與自己、與他人、與環境的身心靈療癒關係,且期能與當代社會脈動結合,成為眾生溫暖與遮蔭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