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如得法師帶領籌備處主要幹部向真如老師請益,楷定辦學方向和硬體規劃,隨即籌備處就於11月17日宗仰大樓三樓舉辦「2019秋教師社群一日營」,來自全台63位師資暨籌備人員參加,了解師長想要籌辦大學的理念,共同描繪願景,並具體開展佛教學院與實驗大學研究所設立的討論。

地球上的名校燦若星辰,為什麼我們還要再辦一個大學呢?真如老師想要填補世界教育的空白,要辦一個以人為中心、心靈為主,充滿慈悲心、能解決問題、具實踐力的大學,將福智團體精華積集於此,希望構建人類幸福的學問,讓學生得到快樂知道快樂是非常大的教育資本,能夠讓自己也帶給他人快樂。希望成辦一所地球人真正需要的學校,解決現在學校不能解決的問題,再加上綠建築、生態與有機農業的心靈生態村場域,希望創建能治療身、治療心、治療環境的理論與實務,創辦這個學校需要方方面面的專業,必須用心靈的繩把各領域人才串起來。

要辦一個這樣不同於現今以專業為核心的大學,著實不容易。高雄醫學大學鍾昆原老師的真情告白中開啟了和如得法師的「心靈對話」:承辦這所學校的過程,真的困難重重,學校很忙、家裡有老人家要照顧…有種種理由放棄,也不吝跟別人分享自己起過很多次退心,從小習慣於追求「不敗將軍」,而真正要做「常敗將軍」,真的很不容易,如何把眼光放遠,在很困難的時候,還是一步一步的往上走?中正大學退休的陳景章老師,以自己在大學任教及借調教育部任職的經驗分享:當看到整個教育下滑覺得沒有希望,真的發現沒有路走,到最後就決定不退。

如得法師以德蕾莎修女「愛到成傷」這句話回應鍾老師:可能承辦的過程有很多傷吧,但這個傷源自於你愛這個學校,你希望她更好,愛到成傷你的愛才是真的!父母年邁要照顧,子欲養而親不在真的會遺憾,更重要的是:當我來到這裡,我帶著熱忱進來,當我離開這裡,我要留下什麼?說句真心話,如果把我的後半生都投入這件事情,我一定會無悔而終。因為這是日常老和尚的心願,如果我能夠去達成,已經完成做弟子該做的事了。

台南藝術大學曾旭正老師則深刻分享承擔建校的體會:私人企業組織運作像馬戲團,公家單位像植物園,希望能夠找出我們運作組織的特色,讓每個人的發心也都能依照能投入的因緣做最佳的貢獻,過程最重要是要透過不斷地共識,共同構築願景,大家有共同的燈塔指引,或許有人開軍艦,或許有人划獨木舟,靠著互助合作,終究都會到達。其中關鍵是信任,不只是對自己信任或對他人信任,還要包括對於自己行善的相信。只見在場的人頻頻點頭,曾老師的一番話彷彿說中大家內心的渴求,給予大家內心一劑超級強心劑。

這真是一場飽足的心靈饗宴,坦誠分享承擔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激盪出大家共同的心路歷程,互相取暖,彼此支援,更加形成默契十足的建校團隊。有善知識的燈塔指引,點亮心中的明燈,靠著堅定的信念,我們必將完成日常老和尚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