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如得法師繼續三月份講述「道次第修習軌理」,進度到了修習軌理之下的正明修法,下分二:「正修」及「未修中間」,「正修」以下再開為三:「加行」、「正行」、「完結」,這次從「正行」起講。

什麼是修呢?是「數數於善所緣,令心安住,將護修習所緣行相」。「數數」就是不斷不斷的,「善所緣」是能產生善果(好的、樂的果)的所緣,令心安住是讓心專注在上面,將護修習就是能夠保護這個心在所緣行相安住且不斷串習。總之就把我們的心跟某一個所緣的行相能夠結合,讓心熟悉它,這就是修。

為什麼要修呢?因為我們最核心就是想離苦得樂,可是被貪瞋癡拉著走時,就離樂得苦,心不為自所自在,現在讓心能回到核心本質離苦得樂,要種樂因,捨苦因。此時法師話鋒一轉,舉「修」惡法為反例,說明什麼是修到達標、修到「量」,令我們會心一笑,真是「知我者,法師也」。若是將「善法」改成「惡法」,那我們都是修行人,不僅很會修貪、修瞋、修癡,而且量都是達標的量。因爲每一個法類如暇滿、念死等都有一個量在,而真正達到量,是指任運的階段,例如一看到悅意的,內心馬上達到量、達到任運,不經思維,貪心馬上升起。因此就「修」三毒來講,我們都很會修,心已經完全跟它融在一起。但核心本質應是想離苦得樂,所以要修。

此時,法師回頭提醒:加行階段普賢菩薩發的十大願王、七支行願非常值得我們效學,而且重要在於「猛利欲」,這是指我有很強猛的、很想要得到它的這個心,這才是關鍵。但相較於教師升等,我們會有猛力欲要增上生、解脫、佛果位嗎?這就必須檢查我們對生命這條長河如何認知?就這一生來講真的是短暫,再風光也不過七十年,但後面的七百年、七千年卻是在苦當中。我們會想要嗎?如果後面長時間,在相對安樂的地方,增上(較為殊勝)生就是一種。如果能常常想想,較有猛利欲;反之如果沒有,就算迴向現實、畢竟希願處,「猛利欲」應該是現不起來,那麼要能相續就不大可能了。感恩法師對我們非常貼近生命核心的引導,深深撞擊弟子們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