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大學規劃介紹

教育部於2018年初發佈《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隔年又發佈《專科以上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許可與設校及教學品質保證辦法》,提供了專科以上開展實驗教育的機會。因此,在籌備福智佛教學院的同時,我們將遵循前述法規,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具特色的實驗大學。

福智的實驗大學將設學士與碩士課程,初期先招收碩士生,待課程與生員穩定後再開設學士班,根據現行規定,學生總人數最多500人。目前規劃三個學科方向,都與「給人幸福」息息相關,分別是「心智健康與照護」、「有機農業與生態」以及「環境營造與藝術」。

  • 心智健康與照護:考量當前社會身心問題愈趨普遍,本所著重一級預防,以自我療癒為基礎,結合心智健康、表達藝術、正念導引、綠色照護(Green Care)等專業,落實自己、他人和環境的全面照護,訓練學生成為心智健康又能照護別人的專業者。
  • 有機農業與生態:以福智團體20多年來在有機農業生產與行銷上累積的豐富經驗為基礎,要訓練學生兼具農業與生態的知識,在實務上尋求生態保育與農業產銷均衡發展的模式。
  • 環境營造與藝術:以作中學的方式引導學生投入環境與藝術創作,以學校所在的古坑麻園為基地,隨著課程進展,與村民合作建構更豐富有感的生活環境,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也隨之成形。

實驗大學將與佛教學院共同構成福智的大學,這個大學有幾項角色:

  • 承接小中高的養成教育,讓福智的心靈教育體系完整建立。
  • 與福智的事業體合作,支援其研發育成,同時開展新領域。
  • 教學研發呼應心靈生態村的發展,作心靈生態村的火車頭。
  • 與世界上重視心靈教育的單位交流,成為連結國際的窗口。

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簡介

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緣起於 20 年前日常老和尚帶領弟子到雲林古坑鄉麻園闢建教育園區,並以發展成福智村為目標。
如今,福智學校的小中高學制已經完整、整個校園充滿綠意,周邊近百公頃的有機農田形成外護,相應的弟子也遷入周邊超過四百戶。
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描繪國際心靈生態村的願景,希望以福智教育園區為核心,與村落及台糖公司擕手合作,在大約1500公頃的範圍內,打造一個全面性關照生活、生態、生產與生命的生態村。
具體的策略包括:擴大有機農作面積、推動合作式住宅、營造兼具保育與休閒療癒的景觀、引入心理療癒專業建構各年齡層的身心照護系統、發展綠色能源與循環經濟等等。目前正積極推動社區營造並準備向農委會申請「有機農業促進區」;另方面,福智大學的籌設也是生態村的重要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