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二手書店的故事家喻戶曉:曾任台北世貿二館館長黃金山先生,是「嘉義民雄薪傳二手書店」創辦人。2024年2月6日陽光和煦的冬日裡,當薪傳遇到福智,慈悲教育SEE Learning微體驗在偏鄉悄悄地散佈希望與愛。

福智傳心李淑樺區長深知「館長」黃金山先生對弱勢雙低孩子們的用心,以寒冬送被送暖協助關懷孩子的家庭,去年更以講故事和靜心練習的品德教育陪伴,館長認同教育者和陪伴者必須培養慈悲心以安頓自他身心,因而有了此次師資培訓,共計有32位學員,包含了薪傳嘉義民雄本部,義竹、水上、大林、高雄、新竹等分部的執行長及主要幹部。

館長在開場時形容講師群是「老天爺派來的天使團」,賦予此次的培訓體驗課程極高的期許,在課堂上更時時主動上台分享生命中的感人經驗。福智佛教學院籌備處曾旭正副主任亦特地前來認識館長、關懷大家,鼓勵助人工作者要學習慈悲和自我照顧。
此次培訓課程由籌備處關婉玲老師、義工林家薇老師設計及帶動,兩位老師都是美國EMORY大學冥想科學與慈悲為本倫理中心的SEE Learning認證促進者,從學習覺察身體知覺開始,接著仁慈圖畫、正念聆聽、心智罐等體驗活動,收攝到接地、找資源和覺察呼吸的靜心練習,數位夥伴不約而同地分享了平日自己對情緒的疏於關注,以及藉由運用注意力專注於當下,使自己身心平靜的體會。嘉義縣昇平國中陳幸琪校長和雲林縣福智國小曾麗燕老師分享踏實的教學經驗非常令人動容,更見在場學員目不轉睛地專注聆聽。

從回饋單上看到學員對整日課程內容的Ah-ha moment (關鍵性領悟)非常令人感動:「自己身心健康,才能幫助別人」、「大家都想幸福,透過學習,也可以給別人幸福」、「…善待自己,由總結自我生命成功經驗中,體會憶念他人對我的恩德」、「要不斷覺察…」、「自己要去實踐,才能深入領會與學習」…。也有學員說:「SEE Learning拉近師生距離」、「未來在教學上能對學生更有幫助」、「希望自己能幫助更多孩子」、「將所學應用在目前生活中」、「很棒的課程,能繼續應用在教學上」…。

更有學員意猶未盡地分享「感謝對SEE Learning有整體認識,希望以後有機會細細品嘗箇中滋味」、「希望還有機會參與類似的課程」、「希望建立保溫群組」…。一整日的時間在大家的用心學習中飛快地過去,學員們帶著學到的復原力技巧回家練習活用,相信內心是無比歡喜與充實的。

本活動影片參考

更多「館長」故事請看:連結一  連結二

「薪傳」相關報導請看:連結一  連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