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5日,籌備處特別邀請前台中護專副校長、台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蔡纓勳教授,以其在老人教育的長足經驗,帶來「優雅老化:老年人的生命教育」這個主題,引領我們探討樂齡族的心靈成長–如何在老年時,孤獨面對自己的生活情境及如何與自己相處。

蔡教授從2003年~2020年護持福智長青班的實務經驗及2011年~2020年老服系的兩項經驗以及三個角度進行分享。並從第一、用關鍵詞「老」、「快樂」、「生命教育」等字義為基礎;第二、對照聯合國WHO及專家學者對關懷老年人的內容與角度;第三、以日常老和尚成立長青班關懷班的意趣及真如老師對敬老的開示與內涵等三個角度,來闡述如何提供老年人生命最理想的學習模式。

蔡教授首先探討了如何讓老年人享受學習的樂趣,指出老年人的學習應該是為了當下的提升和成長,而非僅僅為了避免死亡。從儒家和佛家的觀點來看,每個人都想離苦得樂,人性追求快樂,具有行善的能力。接著,他從甲骨文中的「老」字的說文解字談起,解釋了「老」字的多重意義,包括退休和生理變化等。進一步討論了「護」字的涵義,強調了對老年人的尊重和照顧,以及從前輩吸取經驗的重要性。他指出「快樂」並非僅僅是欲望和感官滿足,而是與道德意義相關,並強調了老年人的生命教育應該是一個啟發人性、圓滿人格、成賢成聖的學問。

蔡教授進而引用了2002年聯合國老齡問題世界大會報告中的《老齡問題國際行動計劃》,強調老年人的潛力是未來發展的基礎,社會應該依賴他們的技能、經驗和智慧。這不僅是為了提升老年人的福祉,也是讓他們積極參與社會改善的重要一環。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2年提出了「活躍老化」( active ageing)的概念,強調長壽必須伴隨持續的健康、參與和安全的機會,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他們對健康的定義不僅僅是沒有疾病,而是一種完全享有身心健康和社會福祉的狀態。蔡教授指出,目前許多學校推動的老年人生命教育過於實務,缺乏對老年人的全方位教育,而福智團體則透過完整的師資和全方位的教學方式,從身心靈的角度來幫助老年人。

蔡教授提到:根據日常老和尚的觀點,他認為「老」意味著失去學習的動力,強調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應以學習為目標,失去學習就無法進行思考。他還提到,關懷是一件自他皆利的事情,而不是僅關心健康的人,通過關懷的過程可以學習到法的功課。真如老師則將老人比喻為歷史的畫卷、流動的河流、社會的財富、傳承的力量、穩固的力量、教化的力量以及歷史文化的奠定者。他也指出,為何要尊敬和保護老人,因為輪迴是所有人類都會面對的,不應將其視為一部分人討論另一部分人的問題,而是應提前面對並學習。蔡教授在「老人生死學」和「生命禮儀」課程中會融入真如老師的教誨,讓學生瞭解並種下尊敬老人的種子。

蔡教授分享了福智樂齡族的學習情況,包括長青班和關懷班的不同範疇。在台灣,樂齡學習中心和長照機構分別受到教育部和衛福部的管轄。而福智長青班則是將這兩者結合起來,如果長青班的學員需要關懷,關懷班的人員就會提供支持。即便在日本,實現這樣的結合也並不容易。

蔡教授提出,台灣需要推動老年人的生命教育,以降低高齡者的自殺問題。日常老和尚提到老人非常苦,一般人認為老人沒有生產力不受歡迎,大部份的老人過著毫無方向的生活。解決之道是鼓勵老年人學習,透過有意義和造福他人的行動,營造積極的生活,為來世打下基礎。真如老師更提倡讓年長者照顧更年長的人,這樣不僅讓他們展現價值,也能為他們的生命增添光彩。在儒家傳統文化中,孔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孔子認為老者應該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幸福。

蔡教授在教學時也鼓勵學生具備宗教情懷,學習了解各種宗教和文化特色,以便未來在職場上,面對不同宗教信仰的人,能夠提供適當的關懷和輔導。針對樂齡族的問題和反思,營造「健康老齡化」意味著社會要通過共同努力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質,使他們能夠健康幸福地度過晚年。這需要推動全程健康老齡化的宣傳工作,並反對因年齡而產生的歧視。

最後,蔡教授針對福智樂齡族的學習特點做了說明,並以建立崇高的學習目標,長養老有所用的的觀念,落實終身學習的理念,增進家庭倫理道德,不斷串習良好的習慣等五個努力的方向,做為本次講座內容的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