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籌備處的希求,慈悲的如得法師於2021年2月5日繼續開講道次第複習--依師法教授2。法師一開始為大家補充:從數學公式推論有情沒有當過我母親的機率,基本上是零,以幫助大家突破「知母」這個理路很難突破的鐵門檻!

接著延續「視師如佛」的觀點:上師是一切佛事業之作者,其悲願就是要度化及利益有情,使其得到長遠的利益。誠如《父子相見經》提到:佛有時示現成梵天、帝釋天,甚至現成魔,世人很難測度眼前這位是不是佛?而佛會用最適合的方式來饒益我們。

佛一定會利益有情。而過去、現在、未來佛,利益有情的心已成慣性,所以會持續的利益有情。我又是有情,所以佛一定會利益我,依著我的緣起,示現我能看得到、聽得到的化身。「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透由正知見的改變,讓我們了解法的內涵,使我們能如理做取捨。繼而座上修,先祈求加持,把違緣淨除,順緣集聚。可以依上面幾點來做觀修、讓心變轉。

如何修習「隨念深恩應起敬重」,第一思惟「師恩勝佛恩」:上師恩德比佛的恩德還大,因上師在惡世環境中度化我,在最痛苦時度化我。第二思惟「說法恩」:佛菩薩度化眾生最主要是示法令解脫,所以說法事業是第一。第三思惟「加持心相續恩」:透由上師的力量,讓我內心朝向善,透過佛的加持讓心的相續能夠轉化成智慧、菩提心。第四思惟「財物攝受為眷屬恩」:可以透過觀察師父用慈心、文教等方式,讓我步步趨近佛法,最後走向究竟圓滿果位。

進而是修習加行依止法,總的方向是「作師所喜、斷除不喜」 ,月格西說:如果覺得上師不歡喜我是最大的邪見!師長不喜是我們內心跟佛的業相違,不是師長內心不喜。別的是「供獻財物」、「身語承事」、「如教修行」。供獻財物是讓我們練習貪著捨掉。身語承事是聞法、聽法很容易,但透由身語承事時才知困難所在,聞思修是一貫的,要往上走一定要修。如教修行也是一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