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凝聚佛教學院、實驗大學及心靈生態村同心圓團隊的和合共業,如得法師觀察緣起,決定最適合我們的教授-「菩提心」,於2020年2月7日正式開講,團隊成員歡欣無比,時值疫情初期,大家戴著口罩做好防疫,齊聚在D3203同霑法雨甘露。

如得法師期勉大家,就長遠而言,學校願景是打造幸福人才,成為自他幸福的學校。入行論說:要滅種種苦、獲種種樂,一定要練習發菩提心。而《廣大遊戲經》中說:「具福之人滿眾願」,藉由一群人共同的發心凝聚起來的福報很重要,方能順利籌設,而如何修得最大的福報?就是一定要發菩提心。

上士道修心分三部分:「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發菩提心之理及既發心已學行道理」。發菩提心,之後才算入大乘之門。寶鬘論及華嚴經都提到要證得無上佛果,根本在菩提心,它就像一切佛法的種子,甚至「密乘」中欲速成佛的根本亦是如此。

發菩提心的好處有「即入大乘門」、「得菩薩名號」、「能映蔽聲聞緣覺」、「成眾生最殊勝福田」,「快速圓滿一切資糧」、「速盡罪障」、「成就所願」、「損害與障礙不侵擾」、「速疾圓滿一切地道」,最後「成為出生眾生無餘安樂之良田」等十個勝利,法師引種種經論、祖師等公案來證成修菩提心種種殊勝好處。接著,要生起我也想要的心!

依噶當派的傳承,菩提心是自他相換跟七因果是合修的,而在「修平等捨」時,從中庸的對象開始修起,其次親友、怨敵,之後三個同時現起來,最後才是緣一切有情而修。確實把原來的貪跟瞋調伏後,把中庸、親友、怨敵三個一起修到沒有愛惡親疏分別。感恩法師詳細地為我們引導「修平等捨」的步驟,在專注聆聽的當下,兩小時很快就過去了,如得法師在在期勉、殷殷叮嚀大家--學了就是要去實踐,領了法師給的功課,每個人內心感恩滿懷也充滿了增上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