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佛教學院籌備處於2021年9月17日邀請台灣永續家園協會劉德輔理事長以其專業經驗,講述主題:「心靈生態大學的建構」。劉德輔理事長曾任職傳媒領域,擔任刊物編輯及影像總監,後移居花蓮學習自然農法與樸門永續設計。是2018台中花博永續建築「四口之家」策展人,此案獲得德國IF設計獎、日本Good Design設計、美國建築大師榮譽獎、台灣金點設計獎等九大國際獎項,目前持續致力於台灣生態家園運動之推動。

劉理事長一開始提到:「在後疫情時代,我們必須全面性復育並重建大自然、善待動物、恢復生態系統平衡,這樣人類才會有永續發展的未來」。劉理事長以瑞典環保少女Greta Thunberg的想法:「改變現有的世界系統,才能改變氣候變遷」破題,帶領我們看看我們身處的世界:北極融冰嚴重全球已發出緊急訊號,人類海洋塑膠垃圾造成動物滅絕。誠如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日本311日本大地震,當時在紐約華爾街運動一位女士的大字報內容:「當所有的樹木都被砍倒了、當所有的動物都滅絕了、當所有的河流都被汙染了、當所有的空氣都不在安全了。這時候,你才會驚覺,金錢是不能吃的!」
2005年世界銀行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針對極端氣候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有旱災、水災、地震、土石流、颱風、強降雨,在台灣土地面積三萬多平方公里中佔有90.2%,95.1%人口位於極端致死的高風險地區裡,是全球面對多重災害致死率風險最高的國家排行榜第一名。大家都知道危機就是轉機,最不怕極端氣候的國家。是否可以透過實驗大學、民間團體的努力,有一天台灣能夠如同荷蘭是全球最不怕海平面上升的國家,而台灣成為最不怕極端氣候的國家。
台灣得天獨厚的地方,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顯現出來,只要有海、有水、有大自然環抱的環境其確診率就愈低,大自然可以阻隔與過濾病毒,且這是與土壤裡對人體有益的細菌有關。

劉理事長在學習樸門農耕時,透過堆肥研究發現園藝治療、森林療癒的根本在於有益菌—鏈黴菌(Streptomyces是分解者及天然抗生素)、牝牛分枝桿菌(是抗憂鬱微生物)….存有快樂因子會刺激血清素及腦內多巴胺。下雨天時在大自然中聞到土壤味,就是鏈黴菌孢子的氣味,吸入後會使人愉快,這也是土壤能夠過濾病毒的關鍵。對台灣本身而言,為何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新冠肺炎會那麼嚴重,主要就是因為沒有大自然的隔離帶。

人類必須從導致環境被破壞、新冠肺炎的產生、這麼多戰爭和不公不義的事情…等的金字塔型EGO SYSTEM我執思考系統思維方式,轉型為圓形的循環系統--ECO SYSTEM地球生態系統思維,人類和大自然是彼此相生、互相支持,人類必須和大自然一起興盛。建立靈性生態村的宗旨就在於靈性和生態是互為表裡,是一致的,如果一個人善待大自然,一定是充滿愛的,這也是每一個人內在平衡發展的表現。

具體的做法中劉理事長首推永續建築的推動,以降低建築產業的碳排與耗能為目標,這是達成淨零排放必經之路。這件事歐盟已經開始啟動,2021年7月14日歐盟執行委員會提出FIT55計畫,希望透過55項計畫一連串的努力,降低65%的排碳量,讓地球升溫維持在1.5度以內,這就是歐盟執行會主席范德萊恩提出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歐盟將在七年內提供722億歐元 (2353.2億台幣)的資金,用於建築物翻新、獲得零排放或低排放的流動性,由整個公務體系投入錢去推動這件事情,到2030年可以翻新建築3500萬棟(相當於整個台灣建築數量的4倍),同時在2030年之前增加16萬個與綠色永續建築產業相關聯的工作機會,這項綠色新政策要讓歐盟邁向氣候中和,拯救人類,和大自然一起興盛起來!而福智的實驗大學就可以代表台灣先做這件事情,創造工作機會,翻新我們的房屋和建築物將節省能源,防止極端熱浪和寒冷,並解決能源缺乏問題。
談到益生菌,劉理事長以「法國巴黎13區社區堆肥共享站」為案例,在巴黎市第13區的公園一角,有一個名為Compos13的社區堆肥站,巴黎市政府鼓勵社區居民,閒暇運動時間,自己攜帶家裡的廚餘桶,來到堆肥站,自己秤種、過篩、待在熱堆肥箱裡,然後由經過培訓的社區志工來照顧、翻堆、澆水,熟成之後居民可以按照廚餘的20%重量,帶堆肥土回家改良土壤種花、種菜,或是灑到公園土壤,讓植栽長得更好,幫城市建立起大自然的隔離帶。另外還不定期辦小型市集、嘉年華會,透過系列活動,由社區長者教社區兒童烹飪技巧、一邊享受美食,吃完之後再讓小朋友親手把廚餘倒到堆肥箱裡,這樣從小就可以種下-大自然裡沒有一件事情是浪費的,而且都是可以循環再利用的概念,這概念已經推廣到全巴黎社區及學校,並有一個專責的NGO組織來管理運作。此計畫若成功,可提升社區食物自給率、創造資源再利用、深化年長者照顧及地方創生,堪稱垃圾資源回收的時尚升級版。而目前台灣的廚餘回收,基本上是拿去燒掉又增加排碳量,原本是有用物質可以做成堆肥,再回到土壤裡,結果我們把它通通燒掉,這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情。劉理事長提出提案:里仁可以在店門口,做這時尚版的生廚餘資源回收,開啟設置台灣第一個「社區生廚餘堆肥站」的推廣系統。
劉理事長引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針對SDGs全球教育的觀察報告,說明他個人對心靈生態村的大學想像,從入學第一天,每個人會拿到一本「能源護照和地球使用手冊」,這是一所認真看待個人及學校排碳量,並願意自我負責和學習的永續設計學校。誠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針對SDGs的全球教育中提到「永續不只是用來學習的,更是用來生活的」,學生應該學習永續發展和全球公民角色:建立和大自然的情感連結,對氣候變遷的覺知,參與社區議題以及公民參與。還特別提到終身學習,是從出生持續到生命中每個階段的過程!基本上學校就是終身學習的學校。

劉理事長進而舉例:永續設計學校以柴火作為碳中和能源,燃燒時釋放出來的光能,是當時植物成長過程行光合作用所吸收CO2及太陽能量,柴火點燃後即是把當時抓下來的碳C,燃燒成為CO2後再放回去,這樣一來一回是零排碳。太陽能量直接對應到我們的心輪,象徵著「愛」,宇宙天地透過太陽照射到萬物,柴火燃燒時的溫暖會讓人覺得非常和平、快樂、充滿能量。所以在永續設計課程都特別推崇太陽,滋養的源頭、能量的源頭就是太陽。另外分享中途島上因為被成鳥餵食塑膠垃圾導致信天翁寶寶大量死亡的影片,說明每個消費者行為是對生態永續環保非常重要的事情,有意識的選擇消費,是重要的覺知和覺察力。生態永續是跟你的愛、跟你的靈性修為有關係,它不只是一個遙遠的事情。

在轉農業廢棄物成為節能建材的課題上,劉理事長建議福智的實驗大學,設置「永續建築教育中心」。以其得獎的2018台中花博四口之家永續家園建築為例,說明該建築、水電、能源、食物儘量做到能源循環再生,比一般建築節省70%的排碳量,建築本身除水泥地基外,其他結構、木頭、泥土塗料、草桿都可以回到大自然裡面,完成循環再生的生命史。另又介紹北德永續建築中心、捷克建築師OldrichHozman作品、美國加州依沙蘭Esalen Institute生態村、一行禪師加州鹿園寺比丘尼禪房、LILAC英國合作住宅草捆建築、法國草捆建築社會集合住宅等說明永續建築概念。

最後,聽講的老師們對於回收生廚餘、永續建築設計及其所使用的建材、維修,以針對建構心靈生態村大學的規劃等議題提問相當熱絡,劉理事長也給予充分的回應與說明。本次的講座內容豐富,主題「心靈生態大學的建構」對於實驗大學理念建立、實務規劃有很大的助益,非常感恩劉德輔理事長「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