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2022年1月7日及3月4日如得法師繼續為我們講《廣論》道次第「觀修歸依」,真是跨年最有意義的一個禮物。

觀修皈依時如同其他法類一樣,都特別需將勝利提前,策勵我們生起想要去修的力量。在教授中出列舉八種勝利,包括得入內道佛弟子;成一切律儀所依處;先集業障輕微、滅盡;積廣大福;不墮惡趣;人與非人不能為難;隨一切想悉當成辦;速能成佛。

皈依三寶02

其中「隨一切想悉當成辦」,特別令人印象深刻,法師疑惑,究竟是具慧還是具福者容易成辦事情?格西曾經說過,一個人能不能成辦他的心願最主要的是福報。經典也說「具福之人滿眾願」,一個人福報夠,願望就容易成辦;反之福報不夠,願望就很難成辦。成辦一件事情最主要的是福報,一群人議事有共識的時候,這福報是加起來的那麼就容易成辦。

談到這裡,聽者問到一個很基本,一般人卻不大了解的用字及意思,即歸依用「皈」還是「歸」,差別何在?法師回答,漢文用「皈」指反白,黑業反變成白業,以前不敬三寶現在變成皈依三寶。而藏文內涵則為依歸、依靠,用「歸」字,就是趣向於、歸向於三寶的意思。

依據《菩提道次第廣論》,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歸依分四,第一、由依何事為歸依因,第二、由依彼故所歸之境,第三、由何道理而正歸依,第四、既歸依已所學次第。其中由第二「由依彼故所歸之境」,提到歸依對象的條件,在「自正解脫一切怖畏」之外,如得法師補充了解脫有四層次(佛的斷功德)。害怕什麼呢?一、現世生病、死亡、名譽受損等;二、投生三惡趣苦,佛已完全斷除十惡業,無此怖畏;三、無止盡的輪迴,佛已斷除一切煩惱,無此怖畏;四、無法利益眾生,佛已斷除所知障,無此怖畏。

再舉佛陀成道降伏魔王為例,佛將成道之前有魔來干擾,他專注慈心三摩地,內心已完全沒有怖畏,對眾生只有慈悲心,所以魔的利箭、烈火全都化成紅蓮、花朵、香末。其次,佛陀面對醉象奔馳而來,伸出手,醉象就乖乖臣服地上,變成調伏的大象。這是因為佛已離開一切怖畏。連同第一個層被傷害、死亡等等的怖畏都沒有了。此外,還有一名外道弟子火生請佛來應供想害死他,佛同意赴約,當他帶著弟子經過埋伏火炭的陷阱時,就托著蓮花走過去。而且吃有毒飲食也並未中毒,佛說他已斷除三毒,世間沒有東西可以毒害。這就是廣論當中「是淨令座淨」馬鳴菩薩寫的這段由來,佛陀上座,整個會場的人都很清淨,也都沒中毒。這公案指出佛陀已解脫一切怖畏,三毒完全斷除。儘管這些理路推論之間,還有許多許多疑惑,也因此更期待下回能進一步探索。

最後,有關佛功德,法師還特別引述真如老師教誡,說佛種種功德,到底是為了誰?儘管《菩提道次第廣論》說:「佛初發心、中集資糧、最後現證圓滿正覺,一切皆是為利有情」。我們讀這段文字,通常不會將自己納入「眾生」之中,覺得跟我無關。但老師提醒,都是為了「我」,以佛陀的身相為例,是無始劫來捨頭目腦髓努力修行才成就的功德,目的是依最適合我的方式來示現度化我。此話一出,隨即將這話結合心續,而不單是一串文字而已,令在場的聽者對佛陀心中生起深深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