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如得法師於2018年11月起指導籌備處同仁,在學習師父、老師對佛教學院的開示同時要思考大學的社會責任,開啟弟子們認識師長對高等教育的期望與高度。我們除了每月的共學之外,更預定每年寒暑假都能夠舉辦一日營實體見面,直接與師長見面請益、領受加持,更凝聚同心同願完成師長心願的增上共業。

2019年2月13日包含籌備處籌備人員及儲備師資約40人齊聚園區,開啟第一屆的教師社群一日營,上午在分享行前作業:一句話描述心中佛教學院,齊唱讚頌「拉章」開啟學習的序幕,分為五組討論:學生想要來讀的佛教學院、家長想要送去的佛教學院、老師想要任教的佛教學院、校長想要推動的佛教學院、賢達想要捐款的佛教學院,共同描繪心中的佛教學院。在如得法師開示「佛教學院教育理念,培養人才目標」,及籌備處周文祥副主任引導「設校歷程與發展願景」之後,更認識佛教學院整體脈絡與未來發展願景,了解籌設過程篳路藍縷、承先啟後,生歡喜心與希求心,期許自己能夠繼往開來,凝聚共業,進而發心投入。

午休後的透過兩兩一組、三四一組、整組一起背靠背坐著站起來的「信任站立」活動,及各組手牽手成圓、互牽成結、解開復「圓」的「解開心結」活動,不僅暖身醒心,更拉近大家的距離,提策團隊合作必須建立在彼此信任及真誠溝通之上。

性凱法師謙虛地開示「熱愛教與歡喜學的秘笈」在於突破學生覺得所學跟他生命的距離感,例如可以講故事,講一講就開始提問題,讓學生當諸葛亮,評析分析戰局,有時候用誘引的方式,勾動聽著去思惟,這是教學相長,也對老師非常有幫助。回應師資群的提問:如何突破學生上課滑手機?法師巧妙地應機回應: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可以從怎麼樣跟自己家人相處切入,這是手機查不到的;傳舶機電工程學系開始可以先講航海的故事,讓學生有一種幻想或憧憬,接著再講造船;教歷史的老師可以連結電腦遊戲世紀帝國,再以歷史角度切進去教學,同學就會聽得很有感覺…,關鍵還是在拉近學生所學跟生命的關係。

在一天飽餐妙法甘露味的學習之下,大家內心飽足無限,「春正暖,正是發心時」,如何從「我來幫師父辦學校」轉變成「我們和師父一起辦學校」?拉近辦學和我生命的關係-這所學校、這群同行善友正是我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