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一整天,課程發展委員會、幸福學研究團隊、籌備處幹部一行33人齊聚一堂,聆聽如得法師引導真如老師對幸福的開示:

  • 福智的精神是融合,把其他人的優勢拿來學,具有恢宏的氣度
  • 福智教育的特色是涉及人受什麼教育才會幸福,而幸福的根本在回歸心靈的成長
  • 正確、清清楚楚的幸福感,應該是所有生命所追求的
  • 人類的幸福取決於智慧,是快樂還是痛苦,完全取決於慧力
  • 智慧與幸福的關係在於「選擇」,每個念頭都是選擇
  • 價值觀就是智慧的學習和演練,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就有什麼樣的人生,教育很重要

句句珠璣,如暮鼓晨鐘般醒覺每個人的心,開啟了幸福學課程開發的系列工作坊。

籌備處特別邀請性仰法師介紹以無限生命、業果法則、慈悲心為理論基礎,開展觀功念恩--轉動心念、抉擇苦樂及關愛他人--利他行動、擴大影響為實踐下手處,培養覺察力、思考力、共感力、行動力的「福智教育總說」,作為籌備處規劃幸福學課程的方向引導。

曾旭正老師介紹「實驗大學的教與學構想」,建立整體課程架構,以幸福學為核心基礎課程,設計實作課滙通專業,善用大專教聯師資多元專業及資源支援課程,並與佛教學院課程互相融通與支援。

周文祥老師則分享探究國內外針對幸福的相關論述,參考正向心理學、快樂學、幸福學、生命教育與社會、情緒與倫理學習(Social, Emotional & Ethical Learning)等,融合「福智教育總說」,為「BWBC幸福教育課程規劃」擬定的初稿。

鍾昆原老師將現場直接分為法師組、教師組、家長/學生組,帶動進行「幸福學課程地圖分組競賽」,更讓現場每個人的心都動起來,從不同角度討論該如何為我們的學生開設符合學生個人、家長、社會所期待的幸福學課程。

游麗卿老師為詮釋現象學專家,主持「幸福學研究與課程發展初探」,帶領團隊學習詮釋現象學研究方法--從生活經驗中回應社會,追溯根本信念及價值觀。希望透過訪談普羅大眾的幸福經驗並找出其對幸褔的觀點,以協助由下而上建構更接地氣的幸福學課程。

系所課程及師資條件的良窳攸關辦學的成敗,系所規劃組採研究、共學、培訓環環相扣之策略,透過團隊力量,希望盡速完成幸福學課程地圖、課程大綱、教案開發與試教修正,由此開展其他相關課程,並於課程規畫同時完成師資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