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籌備處的希求,2021年一月份同心圓共學如得法師開講廣論道次第的綱要,第一講從道前基礎皈依的「依師法」開始,別立角度,講「觀修依師法」。不僅講述這法類的內涵,而真正重點在於如何觀修。那麼,要如何觀修呢?法師提出以what、why、how來研討廣論觀察,無論研討、觀修都用得到,同時這也是一種辯論格式。接著說明What是指消文內容主旨要義是什麼?How是了解師父如何讓我們趣入這段文意?以何方式解說,所立因、喻為何?Why則是探索師父為何如此解釋,想闡明什麼內容?我心裡承許此宗否,理由分別為何?

依師法指依止善知識的方法分四:一依止勝利,二不依止過患,三修信以為根本,四隨念深恩應起敬重。這個科判次第是知道好處生起欲求心,才會想修。依師法以下法類的觀修,勝利都排第一位。但廣論依止法排後面,是因爲針對尚未依師者需先了解善知識德相以免亂找亂依。但到「此處修法」,就先談依止勝利、不依過患,認定師長後再學如何依止師長、如量生起視師如佛不觀師長過失,故正修時均優先談勝利過患,之後法類談觀修時次第皆同,這是講說次第與觀修次第不同之故。第三、四主要是修信念恩。

受限於篇幅,在此特別舉三「修信以為根本」為例,法師說明修視師如佛方式有二,一是直接觀察師長的身語意功德,二依教理推敲成立師長是佛的理由。比較好奇的是,如何根據教理成立師長是佛呢?此處依次用一What理由為何?二Why能觀的原因、三How如何觀法來回答,以下就選擇一、二來說明。

第一,What理由為何:我們想離苦得樂,上師是佛不是佛無關緊要,能視師為佛對我有大利益。怎麼說呢?上師是我們自己經觀察抉擇而定的,佛菩薩卻不知身在何處,因此先從最有可能學習的師長練習起。為什麼要視師如佛?因為我想要成佛,我想要快樂,不要痛苦,所以我必須把他看成佛。法師在這段結束前,特別提出一理路:諸法是分別心安立,如果要成佛,必須達到一個目標:你看出去的世界都是清淨的。

第二,Why能觀的原因:在於諸法無自性,諸法是分別心所安立,佛也是我用分別心安立。專注於上師功德,則觀察師過之心自然會映蔽。但我們怎麼看上師就不像佛,他會老會病…,能看成佛嗎?法師斬釘截鐵說,能,我們的分別心有安立的能力。例如看配偶往往婚前是看上眼,婚後看走眼;婚前很浪漫婚後都浪費,婚前不送花是節儉婚後是吝嗇。因此,用分別心安立,是我們本有的能力。視師如佛,我們辦得到。

整座法聽下來,法師行雲流水的理路推敲,不忘以貼近我們的趣味案例,驅走聞法的昏沈。但雖是綱要,其實是深邃的濃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