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同心圓共學,繼上個月的「暇滿體性」,如得法師繼續將觀修暇滿單元講述完畢。此次重點在於「暇滿利大」以及「暇滿難得」。以下就暇滿力大的觀察修,特別加以說明:
「若未清淨修習正法,僅為命存以來引樂除苦」,有暇滿人身只為吃穿住好,受用名聲更好,畜生也有,而人在貪瞋之餘,更破壞自己所生存的環境。這情況下,暇滿有何意義呢?廣論提到,主要在修學相關法類,避免造惡趣因,返過來造增上生、決定勝的因。

那麼,觀修次第如何呢?法師提出:
一、觀待究竟決定勝利大:決定勝包括小乘的解脫,大乘的一切遍智或佛果位。如何達到佛果位,需從戒定慧三學依次修行。
二、觀待現前增上生利大:增上就是相對比較好的生命,人身、天身、淨土身都算。獲究竟決定勝之前是階段性任務,最少有一修行的身,然後逐步修至成佛。
三、觀待於每一剎那利大:思惟菩提心一剎那生起,功德特別大。人身因根利苦多思惟力強,所以能發起具力的菩提心。不僅說「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就是單生起追悔心、皈依心,甚至臨終追悔諸罪惡,就能不墮落。
四、觀待於五大力門利大:一為所依門(人身)。二為意樂門。人身生起出離心繼而能生起度彼他的菩提心,特別具力。三為福田門,能快速累積資糧。四為事物門,這一生能生起福智二種資糧。五為時間門,短時間就能做到,甚至即身成佛。

仁波切說,我們說成佛,不是能不能,而是修不修。為什麼呢?因為你得到的人身,跟釋迦摩尼佛、密勒日巴、日常師父及所有師長們均無差別,都具有五大力門。所以你能,只是願不願意修!實際上過去諸佛也因得到人身,後來成就了。所以就看我願不願修。

最後,要如何修呢?

了解觀待究竟決定勝、觀待現前增上生、觀待下至每一剎那力大、觀待五大力門,先將上師跟觀世音菩薩本尊無二無別做祈求,降下甘露祈求加持,再逐一以多種角度思維上述法類,等生起感受,再把心專注停在上面。等感受變弱,再觀察修,生起覺受再把心止住修觀,這樣強力的感受就會不斷不斷不斷增長,這是修習暇滿利大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