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年1月22日籌備處邀請月稱光明寺道場建築籌設團隊的陳聰亨建築師為大家介紹「月稱光明寺的傳統建築藝術」,並分享其護持寺院建設的心得。

「師在我心」,陳建築師以這四個字開場:若非日常老和尚及真如老師的加持,貪瞋癡的我早已不知到哪裡去了。月稱光明寺設計之初,陳建築師往返中國日本唐代為主以降的歷代寺院建築,學習中國傳統建築思想及其元素,以唐代寺院作為藍本進行設計,見到大陸新興寺院富麗堂皇,而日常老和尚致力建立教法經費都用於教育等之上,早期率僧眾居住的大悲精舍卻因陋就簡,是一座倒榻未重建的八層樓房舍。以此,陳聰亨建築師發願護持道場的建設。

月稱光明寺第一期工程華藏樓及其他設計為仿唐式,根據唐代佛光寺東大殿為主的設計並參考敦煌石窟及繪畫考究而來。建築分屋頂、屋身、台基三部分,唐式特色包括屋頂屋簷的舉折斗拱,五層樓的高台台基,柱形柱頭柱礎,櫺窗、天花板格櫺狀、飛廊、黑瓦白牆、無彩繪等。

華藏樓名稱來自鳳山寺供奉華嚴三聖:釋迦摩尼佛、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出自華嚴經講說的華藏世界。2004日常法師交辦,2010政府核發寺廟登記迄今。寺院群整體設計依循中國傳統建築內涵並設中軸線,前半屬漢系建築作為接眾道場,後半包括華藏樓為藏系建築作為僧團修學區、譯經院等之用。總體分階段完成後,預計可容納數千僧眾修行,並設有數萬人的法會道場。

華藏樓發包建造過程,看到日常老和尚及真如老師種種功德,因緣際會找到優秀且配合度極高的建築師、營造廠及總工程師等團隊。這師父佛菩薩志業事中,每一分心力都是善業,都是資糧功德。做事如理如法,都會得到加持保佑。護持以發心為根本,最難過時,當下體會什麼是佛菩薩的發心,遍虛空遍法界遍一切有情,心就定了。遇事自問發心是否清淨,這是護持佛教志業,每一分都是資糧,都是善業,有什麼可計較的?不論擔任倒水還是執行長只是緣起名相不同,都沒關係。

越是困難,越要奮起,師父要磨練我們心志耐心信心等。許多人遇逆境就說我不喜歡,不是我所想的,我做了這麼多為什麼卻是他不是我?這背後其實有一個「我」在。這是師父考驗,先做位於邊角的華藏樓,磨心志認知從中學法。如果建造大雄寶殿,我們做做就不做了…?遇逆境就說我不喜歡,我要走了。越困難,師父要我們堅持奮起而非退卻。因此,回應一開始提出的「師在我心」。

整體講說雖有建築知識,但重點仍在護持過程學習依師,因此,感覺到陳聰亨建築師仿唐式寺院建築群及細節設計來源之外,展現出整體總造型的簡練、幾何,配合當代鋁材色彩,造就出莊嚴肅穆的簡單清淨感,非常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