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籌備處特邀長期參與香港的鄉村社區營造工作的周豁然老師,視訊分享南涌生態社區的理念與十年來的實踐,其豐富的生態村教育設計經驗,非常值得我們做為籌設心靈生態村中的大學參考。該社區位於香港新界東北沙頭角鄉村,擁有豐富生物群落及奇特景觀地貌,加上超過400年歷史的客家村落,十年一度的太平清醮活動是地方傳統風俗的文化標誌。

目前社區養地面積70000平方米,菜園有660平方米,果樹逾100棵。社區是由十多位位具有決策權力的核心成員共同決定土地使用及未來方向,另外,三十位一般成員以貢獻時間勞力及支付經費方式支持社區。

南涌生態社區從2009年南涌養地運動開始,2013年「活耕建養地協會」成立,2016年「青年實習生計畫」開展,最後於2020年成立「蘆葦花開生態教育基金」。社區發展歷程的願景是希望個人發揮從內而外的轉化能力,建立簡樸自主的生活方式,與自然合作,建立永續社區網絡,共創萬物共生的未來。

南涌生態社區教育設計分四大面向,包含生態、經濟、社會、靈性世界觀。茲分述如下:
(一)生態:善用在地天然資源、節能減廢、生態農耕、提高糧食自給自足率。
(二)經濟:推動社區經濟、農產品加工、建立共購及交換系統、參與或連接其他地方的社區貨幣、社區支持型農業、烘焙及在地市集。
(三)社會:與原有社區連結,並提供社區服務、建立內部共學模式、締造社區網絡,每週一次社區共餐以連結彼此共識及創造共同生活感。
(四)靈性世界觀:建立共同價值觀、培養靈性覺知、每月一次由成員帶領身心靈提升活動。

另外,以五大工作領域落實於社區生態,透由耕作蔬果、香草植物等,落實食農教育及農產品加工、銷售,利用自然物料建造建築物、建立生態友善能源系統、發展傳統手工藝,以社區導覽介紹當地自然與歷史文化,並提昇靈性與藝術活動。希冀從原本剝削、競爭、分離等社會現狀,轉化成能體現公平分享、接納多元、互相依存的和諧世界。
最後周豁然老師引用一行禪師所說的一段話:「下一個佛將不會以個人的形式出現,而可能會以社區的形式出現。這將會是一個實踐理解和慈愛的社區,也是一個實踐正念生活的社區。這是對於地球的存活,所能做到的最重要的事情。」深信生態社區的實踐是對未來世界的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