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得法師今年五六月的行程豐富又緊湊,在台灣、P島、中國大陸之間馬不停蹄地飛奔,本篇受中國佛教會之邀, 2023年5月27-31日於福建泉州之「中華一家親牽手向未來〜第十屆閩臺佛教論壇」,發表論文「觀音信仰的承繼與展望」。

由於如得法師這幾年在福智佛教學院籌備處籌畫課程的關係,課程內容與「觀音信仰的承繼與展望」相呼應。觀音信仰的過去在漢地可說是「家家阿彌陀佛,戶戶觀世音」,是半個亞洲的信仰,在台灣,以觀音菩薩當主尊的寺院甚至比以釋迦牟尼佛當主尊的還多。然而,從中研院的調查報結果看出,2009年到2019年,短短10年佛教信仰下滑了5.7%,觀音信仰一樣也在下滑。面對整個佛教信仰的下滑的現況,如得法師特別用心嘗試要跳脫一般多以知識性為主的論文,改採以論述修行教授的論文,將怎麼修習慈悲心、菩提心的「七因果教授」列入論文集中。

因應時局,法師特別針對「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這個主題的重點放在「大慈大悲」上﹣﹣怎麼修練慈悲心?內涵其實也就是整個福智佛教學院的內容﹣﹣把《菩提道次第廣論》為底蘊去修習慈悲心,並用在身心療癒上,CBCT「認知為本的慈悲訓練」(Cognitively-Base Compassion Training),及K-12的紮根教育SEE Learning「社會情緒與倫理學習」(Social, Emotional and Ethical Learning)正是佛教學院裡面的課程!

論文中指出,將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精神展現在身心療癒和紮根教育,可以解決人類現存問題。不僅是前述的CBCT「認知為本的慈悲訓練」、CCT「慈悲培育訓練」(Compassion Culitivation Training)、CT「慈悲訓練」(Compassion Training)分別在美國艾默里大學、史丹佛大學、威斯康辛大學等如雨後春筍般被研發出來,透過研究成效看到慈悲心是能適應這個時代、幫助社會解決問題,慈悲心存在的價值被看到了。
誠如英國作家狄更斯在《雙城記》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當我們找到能夠幫助人類解決問題的存在價值,人們對佛教的信仰才會往上升,也就是要從「廣大靈感」的層次提升到「大慈大悲」的層次上。

而SEE Learning這套教材將CBCT的內涵向下延伸,紮根於K-12的教育,三大目標以「慈悲」為核心,搭配正念正知的「覺知」及增上意樂的「參與」,還有系統思考的「緣起觀」,相信與會者聆聽之後,會策發他們想了解、進而去思考,可以怎麼推廣觀音的信仰,用在身心療癒上面,用在教育上面。
如得法師提到的這些內涵,完全是目前福智佛教學院所籌畫的課程重點,不斷深化修持慈悲心、菩提心,在推廣上則將一些宗教差異性去除,運用在教育上、在管理學上及身心療癒上,這是未來的趨勢,也是人類共同所需要的。在這次兩岸的交流中,收到很好回響,也聆聽到台灣中佛會另外四篇及大陸的佛學院發表了十一篇論文,彼此互相認識也互相學習,在此也看到佛教在中國大陸的推廣是很有希望的,他們有他們的優點,我們有我們的優點,真的是兩岸一家親,我們都是釋迦摩尼佛的弟子。
除了論壇外,主辦單位安排參訪了南天禪寺、慶蓮寺、開元寺、承天寺、少林寺等等,南天禪寺有刻在岩壁的石佛像,佛像旁邊有一尊韋陀像,據說相當很靈驗,如得法師即使到外地參訪,仍不忘殷重地向韋陀菩薩祈求:「大學明年就開學了,希望韋陀菩薩加持,讓我們利生事業能夠順利。」牆壁上面有個「心」字挺有意思的,「心」字的一「點」是放在下面,傳達「放下全無事,提起萬般生」的深厚意涵,能否參透,端看個人的領悟。
慶蓮寺也是泉州佛學院的所在地,由於政府支持並撥地,從原來的五畝地變成八十畝地,看到大陸佛學院仍然很興旺,對比台灣很多佛學院招生一直下滑,是值得我們省思的,我們在此共同唱誦大悲咒祈求世界和平,教法興隆,人類幸福,別具意義。
開元寺是泉州歷史悠久的大寺,當年朱熹至泉州當官,看到佛教興盛之況,寫下了「此地古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如今有弘一大師的題字。
承天寺是廣欽老和尚剃度的寺院,也是弘一大師講學與荼毗的所在地。弘一大師的學修深深影響中國近代佛教發展。靠我們這代人同心同願的努力,未來福智的學修體系亦將深深影響世界。
主辦的晉江安海龍山寺,是台灣的淡水、萬華、鹿港、台南、鳳山的龍山寺的祖庭,由此可見兩岸間之地緣近、血緣親、法緣深,以同一法緣的龍山寺做為閩台佛教交流中心,法師深受感動。另外,主辦單位邀請閩台高僧大德主持超薦法會,為大陸到台灣的先民超薦。所謂「六死三生一回頭」平均來講,十名從大陸到台灣的先民,僅三名可以順利到達,足見先民從大陸到台灣確實非常辛苦,很多人都葬身於俗稱「黑水溝」的台灣海峽。刻意安排的超薦法會,更顯此次交流「一家親」的意義非凡。